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倍差問題


1                      湖裡有一隻船,船上坐著穿紅色、黃色、綠色衣服的人。小剛把穿三種顏色的人數相加  ,小紅把他們的人數相乘,得數都一樣,船上有幾人?
答案:1+2+3=1×2×3,所以是6人。

2                      小猴要爬上6米高的大樹,可是每次他爬上4米後,他又掉下2米,小猴第幾次才能爬上樹頂?
答案:最後一次爬到頂後就不用計算掉下的2米了,所以最後一次是爬上4米,前幾次共需爬(6-4)米,每次爬(4-2)米,前面用時為:(6-4)÷(4-2=1(次),再加後面4米的那一次,答案就是2次。

3                      傍晚,小明開燈做作業,本來拉一次開關,燈就亮了。但是他連拉了七次開關,燈都沒亮,後來,才知道停電。你知道來電時,燈亮的還是不亮的?
答案:讓孩子找規律:1次、 2次、 3次、4次、 5
                        不亮      不亮      
從而發現單數次是亮的,雙數次是不亮的。

4                      一根繩子長6米,對折以後再對折,每折長幾米?
答案:先拿一根繩子邊演示邊讓孩子找規律:
對折一次,有21段,即平均分成了2段;
再對折一次,有22段,即4段;
若再對折,會有24段,即8段……
再讓孩子觀察發現每對折一次,段數會是原來的2倍,從而總結出每對折一次只要乘2就行了,對折幾次就乘幾個2。所以本題分成了:1×2×2=4(段),知道了4段,每折的長度就能求了。不過本題6÷4=1.5(米)二年級的小朋友還不會計算,資料改為4的倍數較好。

5                      有一根繩子,連續對折3次,量得每折長4米,這根繩子長幾米?
答案:算理同上,結果為:1×2×2×2=8(段)  4×8=32(米)

6                      口袋裡有紅球、黃球、和白球若干個,冬冬閉著眼睛每次從袋中摸一個球。現在,他至少要摸幾次,才能保證能摸出兩個顏色相同的球?
答案:讓孩子想像,運氣最差的情況下,摸兩個,沒碰上相同的顏色,再摸一個,還是沒碰上相同的顏色。這是運氣最壞的情況下的摸球情況:摸了三個球,三個球的顏色都不一樣!那如果再摸一個呢?肯定是這三種球中的一種了,所以至少要摸4個。

7                      16只雞分別裝進5個籠子裡,怎樣才能使每個籠子裡的雞隻數不同?
答案:對於二年級的孩子,這題讓他們用嘗試法解決就行了,即試12345=15(只),不行,那就讓最後一籠裝6只。

8                      5條交叉的路,要把10盞燈安裝在 路上,使每條路上安裝4盞燈,該怎樣安裝?畫圖試一試。
答案如右圖,解題後還要讓學生明白,按常規需50盞才能完成的安裝任務,要想讓它用少於50的盞數去完成,只能採取重複計數的策略(交叉點)。


9                   烙熟一塊餅需要4分鐘,每面2分鐘。一隻鍋只能同時烙2塊餅,要烙3塊餅,至少需要幾分鐘?烙7塊呢?
答案:A餅和B餅同時下鍋,用2分鐘烙完一面後,
取出A餅,放入C餅,同時B餅翻身,再烙2分鐘,
這時B餅已熟,起鍋,放入A餅,烙其剩下的一面,同時C餅翻身,一起再烙2分鐘。
共計6分鐘。
7塊:只要前面4只所用的8分鐘,加上後面3只所用的6分鐘即可。
不管計算幾塊所用的時間,雙數塊的只要22塊一起算就可以了,單數塊的換算成3塊加雙數塊即可。

10                      有四枚五分的硬幣,國徽面全部朝上放在桌子上,每次翻3枚,至少要翻幾次,才能使這4枚硬幣的國徽面全部朝下?
答案:至少4次。用1元硬幣邊講解邊演示易理解。

11                      10加上3,減去5,再加上3,再減去5……這樣連續幾次,做多少次結果為0
答案:讓孩子思考,以一次加3,一次減5為一組,實際減少了多少?每組減少210裡面有幾個2就需要減幾組。所以為:10÷2=5(組),即5次。

12                      24減去4,加上1,再減去4,加上1……這樣連續幾次,結果為0
答案:思路同上,每組實際減少的是3,所以算式為:24÷3=8(組),即8


13                      8個同學參加打乒乓球比賽。比賽採用淘汰制,每場比賽淘汰1人。到決出冠軍時,要多少場?
答案:換一種思考方向:每場比賽淘汰一個人(或反過來說,每淘汰一個人需賽一場),冠軍只有一個,需要淘汰(8-1)個人,所以要賽(8-1)場。


14                      紅黃兩盒小棒,紅盒裡比藍盒裡多5根,從紅盒子裡拿出1根放進藍盒子裡後,紅盒子裡的小棒比藍盒子裡的多幾根?
答案:多3根。通過實物演示找規律,引導發現相差數是移動數的2倍。


15                      爸爸買回3個球,兩紅一黃,哥妹兩人搶著要,爸爸叫他們背對背坐著,爸爸給哥哥塞個紅球,給妹妹塞個黃球。把剩下的藏在自己背後。爸爸讓他們猜他手裡是什麼球,誰猜隊就給誰。那麼,誰一定猜對呢?
答案:妹妹對。因為只有一個黃球,已在妹妹手中了,妹妹可以知道另兩個人手中的肯定是紅球了。



16                 從小華家到校有3條路,從學校到公園4條路走。從小華家經過學校到公園,有幾種不同的走法?
答案:先固定家到學校的一條路到終點共有4種走法,家到學校有3條路就有34,所以是3×4=12

17                  一條公路上,每隔5米種一棵樹,已經種了9棵,算一算第一棵與第九棵相距幾米?
答案:9棵樹8個間隔,所以8×5=40(米)


18                 一隻抽屜裡雜亂無章地放著6只紅襪子和6只白襪子,這12只襪子除去顏色不同,其他都相同。若閉著眼睛從抽屜中取出兩隻顏色相同的襪子,至少取出幾隻,才能保證其中必有兩隻配成顏色相同 的一雙?如果要是紅色的呢?
答案:思考方法同第6題(最差的運氣)。3只。8只。

19                  小亮坐在環行跑道上的一輛遊覽車上,他發現他前面有6輛車,後面也有6輛車。請問:跑道上有幾輛車?
答案:注意:環形跑道!         61=7

20                  6只小鴨排隊,一共排成3隊,每隊站3只小鴨,該怎樣排?
答案:思考方法同第8題,需要重複計數。
如右圖排成三角形,每邊3只,頂點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