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莊家通殺!

‧內地創業板公司上市後業績平平,原因之一是當初過分粉飾包裝、偽裝,甚至造假的惡果。不少創業板股雖然具高新認證,但卻無高新之實,令創業板成為「偽高新」集中營。詳見B6 頁「中國股市」。

‧歐豬國民上街捍衞福利,賴理國家經濟已無迴旋餘地,看得外人嗤之以鼻。但牽涉到個人溫飽時,所有量入為出開源節流,都變得很遙遠。假使群眾眼睛不雪亮,理性社會從何說起?張宗永在B10 頁「一瓢集」論求生與理性。

‧新加坡八十年代以後經濟逐步拋離香港,全因為政府在改善經濟投入的質與量上肯下工夫,除了人口上大搞年輕化及多元化外,在推動高等教育及科研上也不遺餘力。獅城的大有為分配政策,香港可以照搬嗎?羅家聰在B17 頁「一名經人」詳細探討。

4月26日,周四。聯儲局決策者對利率去向的預測揭盅前,老畢「賭性」大發,心裏下了一注,買「33551」;為求穩陣,還補了一注「33560」。有看這兩天拙作的讀者,應知老畢在說什麼。路是捉對了,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兩注皆落空。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十七位成員對首次加息的預測分布,既非「33551」,亦非「33560」,而是「33740」【圖1】,莊家通殺!

簡單解釋一遍,五個「冧巴」分別代表十七位FOMC成員估計首次加息年份為2012、13、14、15還是2016年或更後。對號入座,今年1月利率預測之風剛開時,「盤路」分布為「33542」;基於過去數月美國經濟數據略見改善,老畢相信「鴿」變「鷹」的機會大於「鷹」變「鴿」,意味把加息時間前移的決策者較後推者多,事實亦然。非但如此,「轉軚」官員跟老畢估計如出一轍,乃原先預測2016年或更後始會加息的兩隻「鴿中鴿」。

捉對路.食詐餬

樣樣猜中卻「食詐餬」,只因此二「鴿」轉軚之急,出乎老畢意料之外;一係唔轉,一轉便跳過2015,直奔2014陣營,令後者本已強盛的陣容再添二員,由5變7,最終排出「33740」這個一字長蛇陣。老畢身陷其中,自以為聰明押下的那兩注,豈能不「二大皆空」?

賭是假,捉路是真。從FOMC略為上調2012年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以及十七位決策大員中多達十三人認為首次加息時間不應遲於2014年,當中近半(六人)屬意今明二年收緊政策,若非「三巨頭」(主席貝南奇、副主席葉倫和紐約聯儲銀行總裁杜特利)有所堅持,超低息至少維持至2014年底這句話有無得留低,只怕尚在未知之數。然而,從決策者意向不難想像,聯儲局內部對推出更多量寬措施,態度並不積極。

克魯明狠批貝公

「美麗的誤會」並未發生,最看不過眼的想必是「牙擦蘇」克魯明(Paul Krugman)【圖】。這位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上周日在《紐約時報雜誌》(NYT Magazine)發表長文,狠批貝南奇出掌聯儲局以來,政策言行跟他教而優則仕之前的取態,南轅北轍不足以形容。克魯明說,貝公對十五年前針對日本境況說過的話,忘了個徹徹底底一乾二淨。在「克仔」眼中,美國經濟大難當前,重蹈日式低迷勢所難免,貝南奇卻因循守舊不敢冒險,由當年具真知灼見的學者,變為怯於「破壞搗蛋」(rock the boat)的建制中人。

貝公不甘示弱,在議息後的記者會回答《約時》老記提問時,有備而來見招拆招,以日本當年深陷通縮而美國未墮此劫(2010年底有此風險,惟聯儲局適時推出QE2,成功令通脹重返接近2%的目標水平),為輕微加快失業率下降步伐而積極追求較高的通脹率,得不償失之餘,對聯儲局聲譽還會造成損害。好鬥的克魯明自然不會就此罷休,聽過貝公自辯,馬上以筆桿子質問對方,為了捍衞聯儲局「聲譽」,是否就應置居高難下的失業率於不顧;物價尚未真正下降,是不是便等於美國經濟諸事順遂一無所憂?克魯明最後還補上一筆:貝公對其連串批評的反駁,正好彰顯今天貴為聯儲局主席的他,跟十五年前那位令人折服的學者判若兩人,變成一個徹頭徹尾的institution-man。

卻其實,克魯明毋須動氣;決策者無不務實,個市「唔掂」就會出手。聯儲局此刻按兵不動,時辰未到而已。就如貝南奇在自辯中連消帶打一樣,你聽不到他把美國2010年底避過通縮厄運,歸功於聯儲局適時推出QE2嗎?從走勢上看,美股2010和2011年皆在大約目前這個時候見頂【圖2】。2010年先有QE Lite,股市無動於中便推QE2。其時美股個「款」怎樣?標普500指數年初急升9.2%,4月23日見頂,之後大幅回落一成。QE2不遲不早,就在美股疲莫能興的時候面世。

舊日的足迹

去年情況大同小異,標普500指數年初急升8.4%,4月29日見頂,之後「插」得比2010年更急,頂至底劇挫二成;慘淡的夏季剛結束,聯儲局便推出「扭曲操作」(OT),美股見底反彈。

今年以來,美股似乎在重複着「舊日的足迹」。年初至4月2日,標普500指數急升12.8%,此水平是否2012年的頂,only time will tell。然而,過去數周美股乏力再上,期間經濟數據比1、2月明顯弱了下來。歐洲局勢益發令人憂慮,大行炒作歐羅區長債息差偏高等同於官息大幅收緊,有咁大鑊唱到咁大鑊,恨歐洲央行「做嘢」恨到出面。

從近日情況所見,英倫銀行「大鴿派」普森(Adam Posen)以至聯儲局內的「鴿中鴿」,皆認為QE應該適可而止,氣氛上似乎不利發達國進一步寬鬆。然而,英國經濟連續兩季負增長,陷入技術性衰退;美股若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像過去兩年一樣身中「夏日魔咒」,英美央行會否在形勢比人強下「唔嫁又嫁」,量寬欲罷不能,此刻看是五五波。To QE or not to QE,說到底仍是由市場話事。

羅家聰 信報專欄 一名經人 - 人口教育與科研 星勝香港逾20年

上周比較過星港GDP,按產業劃分,人家很均勻;按開支劃分,人家靠消費,而消費當中的先進科技含量較本港高。關於最後一點,與本文是相呼應的,稍後再談。現先一如過去系列,先從人口入手,再談人口質素──教育,然後到研發和科技生產。

從半世紀的人口增長(按年計)可見,80年代以前,本港高於星洲的日子較多;但自80年代起則轉為星洲高於本港的日子較多。而近八年,差距顯著拉闊【圖1】。人口直接見諸生產函數,撇開人口質素,單是量的增長已能解釋星洲近年經濟表現。

雖說有人才會有經濟,但也要視乎其中有幾多老幼比例要撫養。比較星港兩地,1997年前星洲的15至64歲人口比例較高,但之後至今卻被本港追過【圖2】;然而,過頭也僅2%,何況人口比例是動態的,每二十餘年逆轉一次不奇,目前高企無甚可喜。

星人口老化較慢

如果經濟前景建基於人口前景,那末無論人口增長或工作人口比例的過去至現在,亦無助於預知未來。不過,人口分布的動態卻對未來有所啓示,因為人口變化可測性高。比較兩地自1983年起(星洲最早紀錄)每五年一攝的按歲數人口分,從圖中星洲的「山仔」跌得較快可見,星洲老人比例升得較本港慢,即人口老化較慢【圖3及4】。細觀圖3亦見,自90年代後期起,星洲的幼童比例已「再創高峰」,拉低老人比例。雖然星洲目前老幼皆多,使工作人口比例較低,但這批生力軍即將扭轉這個現象。

本港除了人口的年歲比例不夠分散、未能「再創高峰」外,種族亦似乎不夠分散。本港有近九成八是華人,但在星洲,華人不夠八成【圖5】。其實自80年代後期起,星洲的「其他」種族人口比例一直上升,印度的也增加;重溫圖1,這與1987年起其人口增長大幅拋離本港吻合;另重溫圖3,這與90年代起其幼童比例「再創高峰」也一脈相承。在人口上,星洲顯然於80年代後期起做工夫,而本港則靜觀移民潮。星洲在二十餘年前所下的工夫,隨着新移民落地生根,二十年後的今天已漸漸見回報了。

學歷高下立見

看過人口的量,現看人口的質。根據世銀紀錄,2002至2008年,星港兩地的勞動人口中具小學程度的比例相若,皆為三成,而具中學比例的則本港大幅拋離星洲,是四成半對三成半;不過,具大學程度者,則星洲多過本港逾半成【圖6】。愈是成熟、愈是知識型經濟,就愈需要高等學歷甚至研究級數,於此,星港兩地已高下立見。

星洲具大學程度的勞動人口較本港多,似非偶然結果。從兩地政府的經常/經營(operating/recurrent)開支的教育部分可見(本港的把教育、大學及職訓局三項加總),星洲一直在兩成半上下,而本港僅兩成上下,且這差距近年顯見拉闊迹象【圖7】。教育是提升人口質素的第一步;如果連這步也做得不夠,起跑點已輸蝕人家一大截。

再看這些開支怎花。從世銀所得的最新數據可見,星洲政府投資在大學多於本港,儘管本港多花在基礎教育【圖8】。不過,一如敝欄數周前所指出,隨着文盲幾近絕迹、九年免費教育已成例牌,教育開支比重應漸漸轉至大學甚至研究層次,這樣才能不斷提升。儘管近年本港有不少學院升格為大學,可惜開支比例不符,實際上似乎是有名無實。

港府花在教育相對不多,民間用在教育的私人開支比例,同樣也遜於星洲【圖9】。兩地比例也自80年代末起拉闊,近八年間進一步擴大。所謂有其政府便有其市民,有其市民亦有其政府,這不過是反映一種(急)功(近)利心態,有上至「港式叻仔」曾氏如此,下至普羅百姓自然跟風。這又不過是反映一種風氣也罷,惜此風不宜長。

有不排外的移民政策,有肯落本的教育政策,很自然地,星洲的高層(管理行政)及專業人員在就業人口的比例高於本港,且非險勝而是高出一截,近一成半【圖10】。值得留意的是,這差距於2007和2008年這兩海嘯之年突然拉闊。歐美在這兩年狂裁員,但似乎在有中國概念的那些年間,星洲反比本港更能吸引人才,實在值得認真反思。

研發開支勝本港

看過人口和教育,現再轉看更上層樓的研發。兩地可比的研發數據來自世銀,可惜無近兩三年的最新數字。但不重要,因觀90年代起的趨勢已很足夠。譬如說,自1998年起的十年,星洲研發開支佔GDP便是本港的三至四倍,2007年起差距拉闊【圖11】。而至於以研發人員佔整體人口計,則一直是本港的兩至三倍【圖12】。

有人口、有教育、有研發,即是有投資,總有回報的;然而,單單比較專利數目,星洲似乎贏不了本港多少【圖13】。畢竟專利代表知識產權,但未必專屬高科技的。正如世銀數據還有「商標」一項,但或離高科技更遠,故這從略。不過,其另一數據──高科技出口比重,則顯見星洲比例多年來一直數倍於本港,縱使近年稍為收窄【圖14】。

讀罷本文數據,大家(尤其準為政者)應明白到星洲的成功,表面上在兩地GDP的產業及開支結構的不同,但到底GDP是產物(output),是成功果實而非最終原因。要究其因,則須從投入要素的質和量入手。惜從文中提到的幾乎所有這方面數據所見,星洲的人口、教育和研發等皆長年優於本港,近年更見拋離。相信此乃星洲致勝之道。

星洲的大有為分配政策是不會搞大個餅的,頂多只能解決社會問題。要造大餅,在人口、教育和研發等市場不會自行解決等方面適度有為,提供優良平台讓市場發展,已很足矣。政客貿然在各行各業行大有為,若非搞壞香港,就只會搞死其政治生涯。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市場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