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美國經濟庸中佼佼 風險回報不成正比

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發達世界不少國家的債務問題已經到了「沒彎轉」的地步,擺在眼前只有經濟蕭條的選擇,分別僅在於短痛還是長痛。JohnMauldin 在B1 頁「前沿思考」專欄放眼未來五年世界經濟大局,預言債務超級周期即將結束。

‧作為前瞻性的經濟數據,採購經理指數(PMI)上月在內地、美國及歐洲都錄得增長,彷彿預示環球經濟踏入新一年開始回到正軌。溫天納在B14 頁「納論招言」詳盡剖析PMI 的計算方法及背後含義,奉勸大家不要過分亢奮。

‧公仔箱話「This City is Dying」,《經濟學人》封面則叫人「Save the City」,就好像各大金融城市都踏進「垂死邊緣」似的。與其在不明朗又異常波動的大市中輸錢,倒不如從金融才俊過來人身上,領悟對沖人生之道。詳見B15頁「金融圈內」。

1月8日,周日。2012年剛滿一星期,歐洲逆風不絕歐羅一蹶不振,地緣政局則受霍爾木茲海峽艦進艦出劍拔弩張牽動,擦槍走火風險不容低估。然而,股市表現尚算不壞,標普500指數一周上升1.61%,恒指亦極力擺脫A股衝擊,於2012年首周錄得0.86%升幅。

不計地緣政治,足以影響市況的宏觀因素,一如往常好淡參半,惟單看負面因素,新年伊始「歐豬」借貸成本回升、意大利債息重上7厘,繼續左右大局。然而,債息天天波動日日反覆,市場縱不敢掉以輕心,投資者卻早就習以為常;反而意大利銀行UniCredit宣布以42%折讓價供股,尚未正式向股東伸手,一周股價即應聲狂瀉38%,離供股價已不遠,歐洲金融機構欲在當前環境集資自救,其難可見。

就業改善啟其端

壞消息新瓶舊酒,事無大小皆涉歐洲,既說宏觀因素好淡參半,正面消息當然不能不提。在歐美中三大經濟體中,歐洲衰退迫在眉睫、中國軟硬(着陸)未有定論樓市地方債棘手難纏,相形之下,美國便有漸入佳境庸中佼佼之勢。共和黨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周二舉行,美國大選如火如荼,從選情角度考量,上周五公布的去年12月就業報告倘真的像部分論者所言,意味美國勞工市場改善已啟其端,對急於向選民展示創造就業成效,以便在共和黨對手面前振振有詞的奧巴馬來說,數字於其爭取連任有利,不言而喻【圖1】。

細看美國上月就業統計,非農業職位增加20萬、失業率8.5%,兩項「大數」皆優於市場預期。然而,魔鬼藏於細節,所謂見微知著,「大數」可以騙人,「細數」卻呃唔倒眉精眼企之士。美國上月每周工時和薪金水平俱微有改善,惟更重要的是,勞工市場參與率(labor-force participation rate)以至就業對人口比率(employment-to-population ratio)皆沒有像先前數據顯示般惡化。這正是一直以該兩項指標質疑美國勞工市場「假復蘇」者,於最新數據發表後開始改觀的底因。

股市連開八鋪小

然而,話得說回來,老畢發現一項與美股相關的有趣統計,頗有一提價值。連同最新數字,美國過去八次發表官方就業報告,不管強弱,標普500指數於數據公布日次次皆跌,無一例外(上周五跌幅0.25%),八次合計,標普500指數累跌近6%。

個股表現亦好不到哪裏,以覆蓋面更廣的標普1500指數為準,符合八次平均計股價錄得升幅的成分股,千五中只佔十三,百分率不足1%!

在「賭枱」上連開八鋪小,信邪的人自有一番解釋,惟對投資者更具啟發性的是資產相關性與日俱增,股票尤其如此。風險資產(避險亦然)近年同升同跌,人盡皆見,惟程度深淺因應不同資產而異。周末閒讀,發現美國市場顧問公司Factor Advisors就此課題發表的詳盡報告,不少結論甚具參考價值。

以2011年資產類別的「相關系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s)而論,報告的主要發現如下:①美國國庫債券與標普500指數相關系數為-0.81,創出十三年新低,股跌債升(反之亦然)彰彰明甚;②美元滙價與標普500指數相關系數為-0.53,直逼三十年低位;③標普500指數與美國小型股指數、非美國股票、新興市場股票、價值型股票以至增長型股票的相關系數,由0.8至0.99不等,意味按不同性質類型以至地域劃分的股票,皆走不出相關性日趨緊密、升跌步伐近乎一致的模式。

美大型股跑贏

Factor Advisors的報告非但覆蓋過去二十年(每五年為一個時段)的統計,還把非美國股票和新興市場股票納入其中,是故對本港投資者不無借鑑意義。值得一提的是,以去年情況而論,所有性質類型地域股票跟標普500指數雖同上同落,惟小型股、非美國股票以至新興市場股票全都大幅跑輸由美國大型股組成的標普500指數,且波動性高於後者【見表1;石油、黃金、房託基金、美元、VIX指數見表2】,誰說風險與回報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