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悶聲發財菲律賓 環球股市盡稱臣

‧全球經濟踏入新一年衰退風險漸現,下一輪量寬措施似乎如箭在弦。研究部檢視歐美以往在明在暗的「放水」政策對不同資產類別表現的影響,從而捕捉下一輪量寬下可望有突出表現的資產和板塊。詳見B5頁。

‧在有波幅無升幅的上落市,買入強勢股同時拋空弱勢股的策略似乎甚為可取,但如何「配對」當中卻大有學問。李亞力及林建在B8 頁「數裏見真章」深入淺出地介紹科學化的選股方法。

‧投資固然與時間息息相關,期權的價值會隨着時間流失,買期權者主要是買了時間值,賣期權者則祈求天下太平,穩待時間值。資產有time decay,人生何嘗沒有?趁着一年伊始,張宗永在B9 頁「一瓢集」漫談時間。

1月18日,周三。《信報》上周六與憑牛眼投資法「響朵」的美國財經評論家John Mauldin在港設壇,大會主題雖為金磚五國投資機會,惟歐債美債、神州港股無所不涉,當天在座聽「道」的讀者,想來必有所獲。

經濟增長vs股市回報

內地股市近日大發神威,帶挈港股年初一洗頹風,本報作者辛思維便建議2012年Long China。老畢對中國並沒有辛師傅般樂觀,有機會另文再談。然而,應該看到的是,A股表現跟中國宏觀經濟以至企業盈利的關係向來似有還無,經濟佳盈利強,不意味股市必然會升;反之亦然。

內地經濟與中國股市,可以是截然不同的兩個課程。不過,放眼整個新興世界,包括《信報》上周六論壇點題的「金磚五國」,股市表現跟宏觀因素的關連性,有的密切明顯,有的卻飄忽難見。這……就大有討論價值了。

從【圖1,資料來自瑞銀】可見,自2009年中至去年第三季,即金融海嘯結束至大約三個月前,GDP增長與股市回報在新興世界中整體相關性甚強。股市表現(回報統計數據截至2011年底)跟經濟增長(GDP統計數據截至2011年第三季)明顯脫節的,「磚國」五中倒佔其三(中國、印度、巴西),堪當「樣板」。換句話說,股市回報與經濟增長成正比關係的新興市場,金融海嘯後成為多數(圖1中間圈出部分)。從處於這個位置國家在圖中的密集程度可見,經濟增長跟投資回報關係明顯(或至少不致嚴重背馳)的股市佔壓倒性優勢。這令處身上下兩端的國家,顯得零星落索隻影形單。她們的股市若非鶴立雞群,便是空有強勁的經濟增長,投資回報卻令人大失所望。

有一個例子,很能說明新興國家GDP增長與股市回報之間的關連度。從圖1可見,2009年中至2011年第三季增長最慢的五個經濟體(捷克、匈牙利、波蘭、土耳其和香港〔香港應否列入新興市場大有商榷餘地,惟瑞銀既如是界定,姑且以此為準〕),期內以美元為單位的股市累計回報,平均而言跟「齋坐」無異,有波動無升幅。在鐘擺的另一端,過去兩年半增長最快的五國經濟體(印尼、馬來西亞、智利、秘魯和哥倫比亞),股市累計回報平均高達60%。

菲泰表現鶴立雞群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經濟表現最佳的五個經濟體,增長亦存快慢之別,股市回報同樣有強弱之分,當中不無拉上補下取長補短之效。同理,增長最慢的五個經濟體,股市回報也有正有負。可是,以這十個經濟體的整體情況而論,GDP增長與股市表現相輔相成,基本態勢仍清晰可見。

正如前述,中國經濟跟內地股市「各自為政」,印度、巴西兩塊「金磚」則坊間評論已多,值得研究的反而是處於圖1最上方兩個回報「零零舍舍」高人一等(印尼除外)的股市──菲律賓和泰國。與印尼、馬來西亞以至秘魯等投資回報不難直接與經濟增長掛鈎的新興股市有別,自金融海嘯以來,菲泰二國經濟增長跟南非、俄羅斯只在伯仲之間,但過去兩年半菲泰股市累計回報比俄國南非高出40個百分點以上!宏觀因素若不能充分解釋菲泰形同鶴立雞群的股市表現,兩者的驕人回報卻應該歸因於什麼?

在菲律賓與泰國之間,老畢對前者較感興趣。這並非由於菲國股市表現稍勝泰國,而是即使國際視野強如John Mauldin,「牛眼」亦未必能射中這個因旅客慘劇事件令港人有切膚之痛的東南亞小國。在近年波濤洶湧的市場環境下能夠揀中菲律賓的投資者,必是對每個新興市場經濟條件皆有透徹了解,貨比三家精挑細選,才有機會發掘到這匹深具爆冷潛力的「佳駟」。

菲律賓股市之所以令真金白銀押注該國的投資者「悶聲發大財」,瑞銀提供了甚具信服力的解釋。舉其大者,便有菲律賓十年前本地資金成本高達15厘(名義利率,未扣除通脹),今天降至只有5厘水平,新興經濟體中資金成本降幅能與菲律賓相提並論的,屈指可數。然而,單靠流動性充裕並不足夠,資產市場要避過泡沫之劫,背後得有強勁的基本因素支持。

2002年,菲律賓公債對GDP比率仍高企於100%以上,跟今天希臘以外「歐豬」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財赤貿赤亦居高難下,當中財赤對GDP比率便接近6%。與十年前相比,菲國公債對GDP比率今天已減半,主要歸功於政府有效節流和外勞滙款持續增長;反映國家貿易狀況的經常賬更錄得相當於GDP 4%的盈餘。在新興世界中,菲律賓股市不僅按「年」跑贏,以一個月、三個月和六個月計同樣名列前茅,殊非幸至。

理所當然?極盡諷刺!

老畢並不熟悉菲律賓,投資於這個市場是否涉及經濟以外的風險,必須掌握更多資料始能下判語。阿基諾三世的尊容,許多市民偶爾在電視上看見,都會無名火起。然而,縱觀瑞銀報告中提及的宏觀因素,這個港人不願提及的國家,過去十年在財赤、債務以至出口競爭力多方面想必下過一番苦功,非如此其經濟結構不可能出現報告中提及的改善,資金成本亦不可能拾級而下且長期穩定於較低水平。

老畢無意推介菲股,惟與財赤纍纍債台高築百病叢生的西方世界相比,菲律賓這個毫不起眼的小國,經濟體格強健股市長升長有【馬尼拉綜合指數與恒指十年表現比較見圖2】,既理所當然亦極盡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