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高油價「兩解」,QE3「兩難」!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創立短短十五年,資產規模增長超過1500 倍,搖身一變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主權基金。與一般基金唯利是圖、投資策略秘而不宣且追求alpha 不同,挪威基金的成功值得投資者借鑑。詳見B4 頁「投資遠見」。

‧IPO 公司跟獨立第三方公司表面上各自為政,暗地裏卻眉來眼去,互相關照。只要透過由大股東或前僱員控制的獨立公司鼎力相助,IPO 公司就能以最佳姿態在市場「抽水」。高仁在B5頁「財圈識真假」踢爆IPO左右手伎倆。

‧工信部日前發布內地官方公用車選用目錄,入選車型全為國產自主品牌,刺激長城(2333)及吉利(175)等汽車股急升。但愛面子的地方政府根本不屑坐低價車,是次「撐土炮」行動恐怕又成一紙空文。詳見B12 頁「冷熱財庫」。

2月27日,周一。環球股市今年藉LTRO梅開二度、歐洲央行水淹七軍再下一城的預期,配合美國經濟漸入佳境逐步上力,每見歐洲形勢不利,市場便炒美歐各走各路分道揚鑣;美國數據差強人意,市場焦點即轉向歐洲央行大開水喉,好淡因素界線難分。兩個月下來,投資者只對他們眼中的「好消息」作出反應,於「壞消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然而,隨着油價挑戰去春高位(以歐羅和英鎊計算已創歷史新高)、美國汽油價格離駕駛旺季尚遠已逼近每加侖4美元水平,能源成本對經濟的「隱形稅收」效應,開始衝擊投資者信心;加上次輪LTRO規模愈估愈低(一個月前市場共識是1萬億歐羅,「事到臨頭」卻減半至5000億歐羅),股市在累積相當升幅後,會否藉油價高企和炒LTRO漸近尾聲,來一次反高潮?

道指上周五先升後跌,萬三關屢衝不破;港股周一單日轉向,期指結算日最多升182點,惟恒指收市倒跌189點,報21217點。歐洲央行周三進行次輪LTRO,莫非好嘅唔靈醜嘅靈,真的成為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為環球股市大調整掀起序幕?

滙控倫敦挫2.5%

老畢上周引用美國「欄王」Barry Ritholtz的分析,標普500指數高於200天線股份比例(長線市寬)現處75%,尚未到達90%的極度超買水平。參考「往績」,美股仍有一定的上升水位。然而,從近日市況來看,過去數月領導大市的強勢板塊如金融、物料、工業,已有行人止步之勢,美股要更上層樓,也許有賴電訊、公用等落後板塊接力支撐。然而,那亦等於美股持續四個多月的反彈勢衰力弱,強弩之末態況已成。

執筆時,滙控(005)剛公布全年業績,撇除自家債務及相關衍生工具產生的公允值收益,稅前盈利倒退6%,相當於177億美元;全年純利則為167.97億美元,增長27%,與市場預期大致脗合。業績公布後,滙控股價在倫敦應聲急挫2.5%!

美股若如老畢所料高處不勝寒,滙控業績又因「水分」太多市場不收貨,加上次輪LTRO開大開小盡在市場估算之中,港股借勢回落何患無辭?此刻入市,情況好比在一匹可勝不穩的熱門馬身上押下重注,贏固不足喜,輸亦只能自怨自艾大嘆不值。靜觀其變,留待更吸引的值博率出現始全力一擊,豈非更妙?

油價上升純因供求?

講開油價,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博客Joe Weisenthal近日提出一個觀點,認為油價過去兩周爆升,論者口中的央行濫印鈔票、炒家興風作浪以至地緣政局緊張,盡皆信口開河似是而非。此君深信,世界原油需求絕非官方能源機構估計般不振,新興市場尤其亞洲耗油量增長,足以抵銷發達國需求萎縮有餘。隨着非油組產油國供應大減、美國煉油設施不敷應用,石油庫存繼續於低水平徘徊【圖1】。在沙地阿拉伯等油組一線大國剩餘產能今非昔比下,環球石油供應既不如官方機構想像那麼充裕,需求亦非估計般疲弱,即使沒有地緣亂局和央行印鈔推波助瀾,單憑供求已足令油價易升難跌。

為增加上述說法的可信性,Joe Weisenthal在布蘭特原油、銅價和CRB商品指數之間作比較,發現銅價和CRB指數今年雖錄得升幅,惟兩者離去春高位甚遠,跟油價的強勁表現不可同日而語【圖2】。如果油價升勢只靠資金和炒賣推動,那麼原油以外商品即使升幅不如油價,至少也不至落後如斯。換句話說,這是一個oil story而非放諸所有商品皆準的commodity story。

唔……well。老畢反認為,整件事應該倒轉來想,銅價、CRB指數和油價三者齊升,背後皆因熱錢太多炒風大盛作怪,油價升幅甚於其他商品,正正由於Joe Weisenthal所說的供求因素(加上地緣政局不穩令石油添上「戰爭溢價」)有以致之。這只能說明油市存在其他商品市場所無的特殊因素,卻難以否定央行印鈔鼓勵炒風是油價飛升背後的一大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議息後,聯儲局雖在聲明中表示超低息可望維持至2014年底,但利率期貨卻反映愈來愈多市場人士預料美息將於2013年上調,數目較聯儲局作出三年內不加息「保證」之前還要多。

油價高企對經濟增長猶如一股逆風,除非通脹明顯失控,否則老畢不認為聯儲局會貿然加息。問題是,美股若在動力漸失下出現一次重大調整,周身「毒癮」的投資者對QE3需索必然大增。油價居高不下通脹漸見升溫,新一輪量寬於此時推出,勢必令油價火上添油,進一步推高通脹。面對這個兩難之局,閣下若是貝南奇,你會任由市場「毒癮發作」死去活來,還是容忍通脹失控硬推Q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