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信報 石林 金與銀 - 黃金三年升軌仍受考驗

全球經濟基本狀況未有出現明顯的變化和進展,影響到金銀市場的牛熊雙方誰也不能取得顯著的上風,金價上周五在1658元(美元.下同)至1631元之間較窄幅範圍內上落波動,銀價更只在32.02元至31.19元間徘徊。然而,周內金銀均雖曾下試近數周的偏低位,但金價最終沒有跌破前周的1613元最低點,銀價也沒有跌穿前周最低點31.0元,故可說是一個偏淡而短期待變的局面。

趁此機會不妨談談有關金銀兩市之前景。到目前為止,繼續看好金銀後市仍是分析界的主流觀點,但很明顯早前對金價升至2000元的預測熱潮正在消退。去年秋冬不少人估計到該年年底金價會升抵上述大關,後又改為到今年首季方達致該水平,但到最近已不再聽到有類似的預測了。對銀價預測的變化更大,去年初段聽到不少銀價升抵100元的估計,後經該年5月初大挫的一役,變成到今年底若能重見50元也只是一個期望而已。相反去年銀市災劫快一周年了,或會令人勾起一些不愉快的回憶。

收市價成下降通道

先談談金市的較大圖象,自去年金價漲至1920元歷史新高峰後至今,金市出現高點一個比一個為低、而低點亦一個比一個為低的局面,這表示金市起碼在中期是從高峰走下坡。在對數圖表上,自2008年10月以來的上升軌(這也是當今牛市第三條上升軌)在去年12月告失守,其後出現向該升軌回抽進而再跌的情景。即使在線性圖上,該相應的三年多來上升軌在前兩周備受考驗。到上周仍處於受考驗的狀態,除非日後我們看到金價大幅向上拋離該上升軌,否則該軌最終有被跌破的危險。

金市從高峰走下坡的情景,我們可以從收市價圖更清晰地看到。自去年8月22日開始至今,在該圖出現一個下降通道,除非黃金收市價重返1740元並升破1780元水平,市勢方可扭轉這個中期反覆向下的劣局。就中短期而言,1680元是金收市價的回升阻力水平,而1620元是支持水平,若此水平失守,下一個關鍵支持水平恐要低至1549元水平了。

白銀收市價亦呈現一個下降通道,並早在去年4月28日已開始形成。目前該通道的頂線處於35元水平,並須升越37元才可破壞這個通道。短線而言,31元是銀收市價一個支持水平,而34.3元是回升阻力。

另一下降通道形成

美國復蘇過程十分緩慢,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不時惡化會產生一股收縮力量,中國經濟放緩甚至有硬着陸的危險,三種因素導致金銀價格近年來從高峰向下走軟。但是市場不時出現對有關當局採取新的刺激政策的期望,金銀價亦常常從低位反彈。截至目前為止,比較明顯撤離金銀市場只是投機資金,例如到上周末段,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進一步低於40萬張水平。但是投資資金仍留在金市,至本月上旬,五隻主要黃金ETFs的持金量只從歷史高峰的1647.5噸減少約13噸而已。故近半年來金價只是反覆偏軟,但並非發生崩潰。

最近金市又形成另一較小型的下降通道,但由於金礦股出現超賣及美元走弱,故估計短期金價暫不致低於1628元,且不會再低試至1612元,然而回升阻力會出現在1663元至1670元的地帶,金價要升越1680元才會破壞此通道。銀市短期是處於窄幅平穩狀態,看來短期可避免跌破31元及進一步下試29.7元的危機,但回升阻力分別會在32.5元和33.3元出現,而34.5元是最大的阻力。

美元走軟會是短期金銀價格的一項支持因素,但留意兩者的反向關係最近變得鬆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