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林瑞芬 恒指忌失守17500支持

據報6月3日北京出現「6月飛霜」異象,港股昨在6月4日都跌個慘,股市都飛霜,期指先破18000,散戶添慘情,呼冤為何歐債問題總讓港股受傷!恒指昨跌2%;國指則急挫2.55%。

歐債問題一環扣一環,層層疊疊,複雜難測,以為希債引子先爆,誰知西班牙銀行業為沽空者眾矢之的。

西班牙銀行業形勢嚴峻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上周末表示,其政府將於本月底前大概知道重組陷入困境銀行所需的資金金額。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稱,西班牙已委託4大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羅兵咸永道、德勤及安永對其陷入困境的銀行業進行全面稽查,將補充諮詢公司Oliver Wyman及Roland Berger對銀行業持續進行的壓力測試,於6月中有初步結果。

眼看德國都態度軟化,支持在減赤問題上給西班牙更多時間,側面折射西班牙經濟及銀行狀況的嚴峻性。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歐洲委員會和歐洲金融穩定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FSF-ESM)出資,從今年7月起運行,大部分救助將用於穩定銀行業,且看西班牙銀行業能否撑至7月。

索羅斯:救歐元僅餘3月

危機當頭,但各自飛,歐元區中的意大利前總理就開口恐嚇,除非歐洲央行同意向意大利經濟注入更多現金,並為該國政府債務提供擔保,否則意大利就應該退出歐元區。無怪乎,會有賭博公司開盤口,歐元區首提退出的未必是希臘,而是德國,德國都無能力統領各國團結,惟有離枱。

歐債問題延得太長,折損的是全球投資者及企業家信心。何時了斷問題,還是無定案,著名投資者索羅斯就警告,歐洲各國領袖現時尚有3個月時間可挽救歐元,因他預期,德國經濟將於第3季放緩,將令總理默克爾更難說服國民對歐洲承擔更多責任,因此拯救歐元僅餘下3個月。索羅斯還認為,收縮經濟規模不能減輕債務負擔,反而應擴展經濟以走出困境。歐元區要做到遵守節約財政而又能刺激經濟,在目前惡劣環境下,說易行難了!

散戶靜候各國政府出手

擺在眼前重重問題,歐元區財政緊縮、經濟下滑、銀行放貸能力下降等之「三連環惡性循環」,嚴重拖累全球經濟、美國經濟復甦力減弱、中國經濟增長減速等,散戶除了靜候各國政府出手消息之外,還可以怎樣?以5月以來市場再次陷入對歐元的不信任高潮,後市需要全球主要國家央行再合力出招,或可止緩投資者信心低落形勢。上周五國際金市見低位急促反彈,回應美國就業數據差,可能迫美國聯儲局推出QE3。內地政府自上周否認再推4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之後,股市走弱。上證綜合指數昨回挫2.7%至2308點,跌勢急,創去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技術上,已探至今年延伸之上升軌,2300支持不容有失,不然,回試約2200。

期指跌破萬八恒指勢危

說回港股跌市,5月恒指及國指分別下跌約11.7%及逾12%之後,踏入6月,已有2個交易日下跌。看港股恐慌指數未及去年高位,反映市況未夠恐慌,有秩序而跌,陰乾式跌法最難估底。配合附圖顯示,從5月下旬大市沽空比率曾一度高探14%、15%,啟示恒指在19000之上淡友其實好有耐性部署,恒指昨收18185,顯示報捷。配合期貨市場分析,6月期指昨報17944,已率先失守18000心理大關,如無意外,相信恒指會順勢再進一步下破18000,考驗的將會是關鍵位——自2008年延伸的上升軌支持(現近17500)。技術上,恒指如順勢失守17500,去年10月始反彈上升裂口17180至17505將回補,如歐債危機惡化,就要有準備退守去年10月低位16170。

港交所跌穿紅底不遠矣

事實上,具港股大市走勢代表性的港交所(00388),已慘見股價率先退回去年10月低位,昨收報101.5元,後市是不能抹殺恒指再下試去年低位的可能性,撈底之事須三思。摩根士丹利6月初發表報告表示,港交所收入前景具挑戰性(如受困成交額疲弱及內地增長放緩),成本比率正上升(擴展產品配件),該行認為不值得持有該股,還把目標價由100元狠劈至78元,港交所下破100元時日應不遠。

總括而言,市場對歐元前景之擔憂一日未緩,風險資產股票類是很難抗熊流,散戶目前只能默默等候政府出手。無政府手影,就難以重新吸引資金回流風險資產。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外滙基金「天降橫財」 鬍鬚財爺開口即中?

‧內地證監會屬下機構定期公布的投資人新開戶數目,往往成為市場大嘴唱好股市的藉口。但炒股不是打架鬥毆,在A 股投資以蚊型散戶佔大多數的當下,仗着人多也不會推升出牛市。鐘林在B6 頁「中國股市」踢爆數人頭的謬誤。

‧華寶國際(336)大股東兼主席朱林瑤收購殼股後苦心經營逾兩年,擺脫反收購枷鎖後採取連串套現大行動,透過配股及轉讓資產穩袋過百億現金。高仁在B12 頁「財圈識真假」解構「套現女王」的神乎其技。

‧市場研究機構早前選出最具潛力環球品牌,內地服裝連鎖商美特斯.邦威不但榜上有名,品牌價值更勝Calvin Klein。國產時裝以量取勝,但要跟過江龍分庭抗禮,甚至打響國際名堂,恐怕猶如萬里長征。詳見B14 頁「LEX」。

6月4日,周一。「大鱷」索羅斯以泡沫形容歐洲貨幣聯盟,並揚言歐羅區只有三個月時間化解危局,言論熱爆網上財經世界,不少知名博客對老索演說擊節讚賞,認為此番言論抓着了歐債問題的關鍵。

不知是否索羅斯發功奏效,執筆時市場盛傳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歐委會主席巴羅佐將於本港時間周一深夜發表聯合聲明,估計涉及「銀行聯盟」(banking union)。外電寥寥數句,二人會談的具體內容不得而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德國在共同發債、拯救銀行、阻止希臘危機大範圍擴散(換句話說,任何有助歐羅區苟延殘喘的建議)有半分退讓之意,哪管「鐵娘子」不過吹沙入目稍稍「眨眼」,投資者一廂情願,市場上的快閃黨高頻族程式盤都會同一時間往同一方向走。在悲觀情緒瀰漫淡倉堆積如山的當下,德國任何讓步妥協的迹象,皆足以引發短線買盤入市,促使歐股歐羅從低位抽升。

大恐慌重演?

索羅斯是炒家哲學家,不是政策制定者,歐洲官僚政客的思路決策,他老人家管不着。然而,任何在官場混過一段日子的人,無不深明為官者必須精通「口是心非」之道,切忌心直口快有嗰句講嗰句。洋人話齋,rock the boat也。此所以,許多高官在退休後急不及待開博撰文,揮筆疾書褒貶時政,直有把數十年來鬱在心頭翳在喉頭的千言萬語吐而後快之勢。

當了五年世界銀行行長的佐力克(Robert Zoellick)卸任在即,暫未急於轉做博客,惟老佐近日接受英國《每日郵報》專訪,說出一番份量不比索羅斯演說輕的言語。無官一身輕,不必事事顧及後果,什麼大災難大危機,佐力克亦不怕有碗話碗有碟話碟。他認為,金融市場正在重演2008年的「大恐慌」(Great Panic),希臘脫歐、西班牙危在旦夕,由此引發的金融風險無法預測,情況一如華府對雷曼倒閉坐視不理,後果完全出乎決策者意料之外。與索羅斯一樣,佐力克深信歐羅區時間無多,等到各國財長坐下來討論選項辯論對策,天早已塌下來,資金集體湧往安全資產避難,燃點無可預見難以撲滅的火頭。

紐約梅倫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旗下資產管理分支ConvergEx策略師Nicholas Colas打了個妙到毫顛的比喻,假設聯儲局並非美國的中央銀行而是一家對沖基金,渴望把財富交予貝公管理的投資者勢必不計其數,總舵主貝南奇的電話響個不停。

何以投資者信聯儲局多過PIMCO、信貝南奇甚於格羅斯(「債王」Bill Gross)?Don't fight the Fed當然是一大原因,但隨着孳息一降再降屢創新低,聯儲局在QE1、QE2以至沽短買長調整資產組合的「扭曲操作」(OT)購入的美債,賬面賺了個盤滿缽滿。

市場力量沒法擋

聯儲局建立這個「倉」,當然不是為了回報,惟世界愈亂安全資產愈有價,根據聯儲局內部進行的研究,QE將美國長債孳息壓低30至50個基點;假設這個數字離事實不遠,大家不妨想想,美國十年期債息從2厘降至目前1.4厘水平,中間花了多少時間?倘若長則年餘(QE1)短則七八個月(QE2)的量化寬鬆,僅能把長息壓低30至50個基點,而在兵荒馬亂人心惶惶的過去一兩個月,市場推低資金成本的力量,比兩輪QE加起來還要大,貝南奇作為債券「基金經理」,不難贏得投資者掌聲,惟QE既救不了經濟,有沒有央行大規模購債,孳息皆難抬頭;以政策成效論功績,作為聯儲局主席,大家認為貝公及不及格?

這令老畢想起金管局。出於維持聯滙穩定這個不能動搖的大前提,外滙基金資產組合中雖不乏股票外幣,但整體仍以美國國庫債券為主。隨着美債孳息狂瀉價格大升,外滙基金的美債持倉按市價入賬必然大賺。

環球「安全資產」(見昨天表2)息率暴跌,主要發生於4、5兩月,由此看來,外滙基金投資收益雖難免因市場避險股滙不振而受影響,惟在美債單天保至尊賺蝕相抵下,外滙基金次季投資表現可望尤勝首季。

貝公陳總「點石成金」

貝南奇並非格羅斯,陳德霖當然亦不是岡拉克(「新債王」Jeffrey Gundlach),但貝公陳總基於政策需要,不約而同被動地揸重美債。作為「基金經理」,二人得心應手點石成金;身為外滙基金真正主人的香港市民,亦因美債這筆「天降橫財」,無端端發達。

不幸的是,債息出現前所未見的急劇跌勢,在環球經濟和金融體系沒有大麻煩下,是不會發生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再度就本港樓市發出警告,提醒市民樓價不會只升不跌。政府每次俱在周期見頂或見底始發聲做嘢,老畢只怕財爺這次真的「開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