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陶冬-阿伯联储嘴软心不变 新兴市场钱走运也转

伯南克的一席话,令风险资产败部复活。

上周市场情绪悲观,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日近,中国出口和全社会信贷数据糟糕,惠誉调低法国评级、标普降意大利评级,葡萄牙政局不稳,希腊财政状况不佳,中东局势也令人担心。风险资产在风雨飘渺中下滑,直至联储撒豆成兵。其实联储并没有采取什么新的政策,伯南克不过在演讲中声称,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很久。同时同一日公布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成员们希望令市场明白tapering不同于tightening,即减码并非收水。市场为之一振,美股领头上升,美元回吐,国债受到支持。美国情绪的改变,影响了世界其他地方。欧洲市场无视评级变化和政局变数挺身向上。中国市场也出现了一轮近来不多见的升势。联储收水语调转柔和,黄金市场趁机反弹,一周收复失地超过50美元

伯南克一改过去两个月的风格,开始积极引导市场,舒缓投资者情绪。他强调哪怕联储放慢购买债券的步伐,整个系统中的流动性将依然充沛。其实这是他对半杯子水的另一种表述而已,从过去强调QE3减码即将开始,到现在指出减码后流动性还是很高。伯南克对tapering的语调有所变化,但是心却没有变。笔者相信,他的鸽派言论对股市有安抚的作用,但是退出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未因此而修正。

上周巴西、印尼先后加息,而且加息幅度超出市场的预期。如果说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正在因应本国经济形势而做出调整,新兴国家则面临着“被退出”、“被加息”的尴尬。过去几年热钱横流,相当一部分涌进了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新兴市场,金砖四国和一批其他新兴市场成为资金的宠儿。大量的热钱流入拉低了当地的资金成本,投资和消费因此旺畅,打造出与发达国家脱钩的“内需故事”。如今热钱退潮、资本外逃,汇率由升转贬,本国金融形势受压,国际收支平衡遭到冲击。笔者相信,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陆续出现调整的今后几年,新兴市场的处境会日趋困难,风险开始积聚。

717-18日,伯南克将在国会参加任内的最后一次听证,这也将成为市场的焦点。预计伯南克会同时言及债券购买减码即将开始和超宽松货币环境仍会持续这两大要点,而其侧重不同,市场的反应也会不同。笔者认为他会强调联储维持宽松货币环境的决心。他应该不会试图改变市场关于9月启动减码的判断,但是言明政策变化会以经济形势为依据,并注重市场情绪。伯南克会指出目前的经济形势较2月听证时出现了极大改善,不过复苏力度仍较疲弱。换言之,温和的语言和启动退市的决心共存。他应该还会向国会重提加强财政纪律的重要性。


本周市场焦点,伯南克半年一次的国会听证。在美国,消费和住房数据会比制造业数据更好,六月工业生产估计很差。CPI因汽油价格而上升,不过核心CPI应相对平稳。联储褐皮书出炉,估计强调温和增长,看点在最近利率上涨是否对经济构成威胁。在欧洲,三巨头访问葡萄牙。英国的就业数字值得关注。在亚太区,中国GDP数据是重点。澳大利亚新车销售料无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