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金股背馳負利率 莫望QE第三輪

各地央行過去幾年瘋狂印鈔,令一眾金甲蟲憧憬通脹勢必飆升失控。不過,在環球經濟衰退、去槓桿化等作用驅使下,通縮預料將比通脹早一步來臨。John Mauldin在B2 頁「前沿思考」教路,與其押注黃金倒不如追捧債券。

‧港股連續第四周報跌,中線市寬與恒指出現牛背馳,雖然有助大市反彈,惟其於嚴重超賣的情況下仍然未有明顯改善,反映大市反彈力度不足;長線市寬則顯示一浪低於一浪之勢已經形成。研究部在B7 頁回顧一周市況。

‧2012 年將近過了一半,散戶至今的戰績相信都是輸多贏少。在高震盪的關鍵時候,如何有效分散風險?普通人又如何理智地評估風險承受能力?錢志健在B17 頁以模擬組合闡釋捍衞資產策略。

6月3日,周日。全球經濟「甩轆」,放水救市之聲不絕於耳。美國5月份新增職位僅6.9萬,少得可憐,對上兩個月數字亦齊齊下調。常言道,福無重至禍不單行,就業市場慘不忍睹,經濟中其餘環節也幾乎無一不「衰」。從【表1】可見,美國上星期公布的二十一項統計數字,勝於市場預期的只有一項,相信乃有史以來經濟數據beat rate最低的一周。

倒抽一口涼氣

順帶一提,老畢5月7日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名下就業研究計劃Hamilton Project的「職位缺口計算機」(jobs gap calculator)鍵入4月份新增職位數字,以一窺以此步伐美國何日方能補回金融海嘯/經濟衰退期間損失的工作崗位。

5月份就業數據發表後,老畢照板煮碗,輸入「69 thousand」(上月新增職位數字),豈料一試無功再試無果;所以如此,倒非因為「計算機」失靈,而是美國每月至少得創造8.8萬份新工作,新增勞動人口才可大致消化。換句話說,任何低於8.8萬之數,皆過不了「八萬八」這個最低門檻。六萬九,Hamilton Project計算機「睬你都傻」!

經濟統計「滿缸紅」、就業數字差無可差,年初寄厚望於美國經濟跟環球「各走各路」的投資者,能不倒抽一口涼氣?在大堆令人沮喪的數據面前,對聯儲局開動印鈔機,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救市,憧憬升溫十分正常。本文見報日適逢周一,談論QE正合時宜。

美國上周五發表最新就業報告後,股市一瀉如注、債息狂跌、美滙堅挺油價疲弱,惟這一切都不及金價表現搶眼。數字公布前後,盎斯金價從1550美元爆升70美元,收市升穿1620美元水平,單日升幅接近半成!

在新一輪歐債危機引發的風險資產拋售潮中,黃金似未能獨善其身。單以5月而論,黃金表現非但遠遜美債,跟股市和其他商品比較亦不見得優勝多少,與去夏環球資金大舉避險,黃金債券瑞郎並駕齊驅,不可同日而語。基於黃金在今年的歐債風暴中似未能發揮避險天堂角色,金價上周五一漲半成,很自然令市場想到其「狂態」跟QE3如箭在弦息息相關。

然而,倘若金價爆升純因市場相信聯儲局早則6月遲則8月推出新一輪量寬,那麼今年以來對央行印鈔一直抱有較大期望的股市,走勢何以一弱至斯?

老畢所說的「弱」,非但體現於道指年初至今升幅點滴不剩由正轉負、標普500指數失守200天移動平均線,還因美股周五由頭跌到尾,投資者全無趁低吸納意欲,以致大市反彈乏力低開低收。大家認為,這是市場憧憬QE箭在弦上應有之象嗎?

政治化陰謀論

當然,金市投資者基於某種原因,對QE3期望大於股市,可能性不能排除。可是,同一個(或一堆)爛到透的數據,金市股市各自表述走勢背馳,原因何在?對不起,我想不通。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從否定聯儲局將於美國大選前推出QE3的論者何以有此看法,探討一下這個問題。此等論者中不少人認為,聯儲局在就業形勢惡劣、共和黨窮追猛打下,在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之際推出QE3,假若選情發展真的對奧巴馬有利,羅姆尼入主白宮美夢成空,貝南奇必定難逃在政治上偏幫民主黨、有失中立的罪名,成為共和黨人的公敵。老畢對此說大有保留,一則經過接二連三的救市救華爾街行動,聯儲局公信力獨立性早就界線模糊黑白難分;二則不論羅姆尼與奧巴馬誰勝誰負,把投票結果盡歸量寬措施,美國大選豈非變成單純的QE3有與無之爭?

部分發達國債券前所未見的受捧現象,也許能為投資者提供一點指引。從【表2】可見,包括香港在內的全球十七個國家/地區的十年期政府債券中,孳息最低者為瑞士,只有0.48厘;日本、丹麥分別僅0.81厘和0.95厘;香港0.96厘,全球第四低。近日最多市場人士關注的德債和美債,前者以1.16厘位列世界第五低,後者則在5月份就業報告發表後「大插水」,以1.44厘從數字發表前的全球第十一低,「跳升」兩位至第九低。

「貼錢」替政府融資

【表2】告訴大家,在安全資產買少見少下,部分發達經濟體的債券,貴一貴(孳息低處未算低)投資者都爭住買。以更短的二年期而論,丹麥、瑞士和德國債息皆處於負數水平,那等於投資者非但不介意沒有回報,還心甘情願「貼錢」替三國政府融資!

世界已進入真正的「負利率」時代,債息低迷乃環球經濟不振、金融亂象紛陳下的普世現象,聯儲局不必入市買債壓息,市場早已用真金白銀投票,將財政實力較強、作為融資抵押品信用較佳的債券推至天高(孳息創歷史新低)。央行再一次印鈔買債推QE3,除了令負息負回報變本加厲外,還能有啥作為?

至於黃金,大家有沒有看過《黃金花大酒店》?戲裏那位英國好好先生若不藉故折返酒店,造就一段新戀情,蘇州過後有沒有艇搭,數在未知。一直等待金價跌穿1500美元始施施然吸納的投資者,如今可有蘇州過後之感?對不起,我說的是《黃金花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