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金融圈內 : VHSI期貨—以波幅「制」波幅 ?

剛過去的周六,出席了證監會及公開大學舉辦的「投資者教育日2012」,上午的講座,我的話題是「投資前景未明,如何沉着面對?」;另一位主講者關永盛先生,其話題則是「波幅指數及其應用」。

關永盛代表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恒指公司),內容也來得合時,因一周後,亞洲將推出第一個波幅指數期貨合約——VHSI Futures)。我今天會淺談北美已「成形」多時的「波幅期指」——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 VIX Futures的一些資料及過去的操作經驗。

以「波幅工具」制衡「波幅」,也是近來的熱門話題!

投資名家齊「吹水」

先談短打消息「熱身」。

當上周BlackRock行政總裁Larry Fink說100%押注股市,末日博士魯賓尼(Nouriel Roubini)又唱好,連同股神畢非德也加入「吹水圈」,說到股票長遠必跑贏,你有沒有發現,好像最近沒有人看淡後市?

坦白說,近期ETF成交量大跌,如果全球最大型的基金公司也不出手說押注現貨,拉車邊的散戶又如何再有信心大膽入市?

以下資料,大部分撮錄自香港交易所提供的資料。

一、恒指波幅指數期貨下周一(2月20日)上板

a)恒指波幅指數(VHSI)是恒生指數及股票市場的波幅指標;

b)VHSI量度股票市場30個曆日的預期波幅,並以港交所買賣的即月及下月恒指期權價格計算,VHSI是引伸或預期的波幅指數,並以百分點報價;

c)VHSI由恒指公司擁有,並以CBOE波幅指數的計算方法為基礎,再作出適用於香港股票市場特色的調整,VHSI由2011年2月21日開始計算;

二、VHSI期貨合約概要

a)合約乘數(multiplier):每0.01指數點50元,即每1點上落正負5000元。

b)合約月份:即月,及往後的兩個月;

c)最低價格波幅:0.05指數點(即250元);

d)交易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中正12時及下午1時30分至4時15分(2012年3月5日前,3月5日或以後則提前至下午1時至4時15分)。

e)最後交易日:下月最後第二個營業日前的30個曆日;

f)最後結算價:在最後交易日下午3時30分至4時正的VHSI每隔1分鐘所報的30個指數點的平均數。

g)交易所費用:10元

三、VHSI期貨有edge嗎?

a)有效管理波幅風險;

b)毋須進行delta hedge:方便及有效地進行波幅交易而毋須因應市場變化而調整持倉量;

c)莊家提供持續流通量:莊家於交易時間內提供持續的雙向報價(two sides markets),以維持市場流通量;

d)減低交易對手風險:港交所旗下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將擔任每宗交易的中央交易對手,因此,減低交易對手風險。

四、VHSI期貨對投資者的重要性

a)讓投資者以槓桿方式進行波幅交易而毋須因應市場變化而調整相關股票的持倉量;

b)讓投資者獲得純引伸波幅(implied volatility)的投資;

c)提供場外方差掉期(variance Swap)的互補產品。

五、誰會使用VHSI期貨?

a)期權市場莊家:對沖交易為主;

b)機構投資者:方向性投資、掉期和對沖;

c)傳統或對沖基金:方向性和相對值的對沖套利,例如波幅套利;

d)自營交易:方向性投資和掉期。

六、VHSI計算方法

預期波幅(expected volatility),是量度由相關掛鈎指數之期權價格所「引伸」出掛鈎指數的預期價格波動。VHSI旨在量度現正於港交所衍生產品市場交易的最近期及下一期的恒生指數期權的價格中所包含恒生指數的30個曆日預期波幅。

以下部分是操作經驗。

七、用波幅期指去「制衡」波幅?

任何對沖策略也有成本,做得對,當然可作盤路上的對沖,如long VIX Futures(VIX期指),就是「制衡」正盤的下跌風險。

VIX期指,每一「大點」,便是1000美元上落,也有VIX「細期」(VM),給較細額的投資者所用。你是否需要直接trade VIX,以波幅「制衡」波幅?your choice,沒有對與錯。

一年前,完成了Ron Ianieri的Options Theory & Trading中文版《智取期權》(天窗發行)導讀,其中談及的不同類別credit spreads、合成(synthetics)產品,也可做到護盤效果,但你永遠的問題可能是,是否值得去hedge?還是更直接的進入「波幅」?

我的好友Max,本身是discretionary CTA,即自行決定操盤人,有時會用「有限資金」直接買進VIX Calls或Puts(買VIX Calls,預測大市下跌;買VIX Puts,預期大市上升),他的問題,是用多少保險金去「對沖」。

你可能也會問,directional bet值得做嗎?會否big bets變了wrong bets?這便是風險控制的問題了!

我不贊成任何沒有正股作「根基」的方向性「大搏殺」!正如在「投資者教育日2012」指出,1 penny double each day, for 55 days,1變2,2變4……每次100%,這已是1800億,即蓋茨加畢非德身家 x 2!如果如此容易賺錢,世上便沒有窮人!

工具沒有好與壞

還有,我相信投資工具沒有好與壞,只有適合與否。不管你用哪種投資工具,都必須用認真態度、穩健方法、謙卑的心去面對,這才有機會成功。

港交所下周一推出的VHSI期貨產品,我相信在亞洲區內會漸被受落;我也認為亞洲區內需要這類別產品,給專業投資者選擇。

完結前,剛知道一代巨星Whitney Houston逝世的消息,她的歌曲伴着我們成長,48歲便離開我們,大部分人也會感到意外,她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一曲,可算是精采無比!Whitney, may you rest in peace !

在此,也預祝大家情人節快樂,祝大家平安,下周一見!

mdehedgecen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