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中國的房子不值錢


原材料和勞工成本上升,無疑會令房子成本上漲,但是品質也會相應提升嗎?中國房產開發商挺怪的,一般都是抱著沒有重大結構性問題,就可以住人的心態建房子。建築師更牛,可以用20層樓的材料,蓋出40層樓高的房子。這必須對力學和建築學擁有完美的把握才可以做到,這種人才去哪找?別以為住豪宅品質就有保證,原來杭州那些別墅的磚都是次貨,只是有錢人經常裝修,才沒有發現被坑。難怪這一代的人都不想背上蝸牛的殼,辛辛苦苦做一輩房奴,最後換來什麼?次貨!

其實房價貴主要都是地方政府的傑作,原本國內的房子買賣中有很大比例都是稅務上的成本,什麼房產稅、轉讓稅、印花稅、增值稅等等亂七八糟的東西。這些稅基本上都是地方政主要的收人,否則官員哪兒有錢來把給城市化妝,組觀察團去歐洲買名牌和嫖妓。千萬別以為政府會給你蓋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它只會賤價搶你的地,之後賣給房產開發商。其實房產開發商只是一個劊子手,下達命令的不是它。還要指出一點,有些地方政府拖慢建保障性住房的速度,是為了支援高昂的房價,否則樓市早出崩盤了。好笑的是一些地方政府為了追求GDP,竟然漠視中央的限購令和國五條。果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然後有一點令我很困惑,現在很多人都是獨生子女,如果兩個獨生子女結婚,他們就可以從雙方父母手上得到2套房子。如果他們也只生了一個寶寶,而這位小寶寶將來也是找和自己門當戶對的人結婚,他們就有4套房子。嘩塞!一套自住,三套出租,多麼完美。不過到時中國真的還有這樣多人嗎?那些房子租給誰?好多官員都說城市化,會有外來的人口會拉動住房需求,我只能說他們太可愛。外來的人口一般都是農民工,來城市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賺錢改善家裡生活。他們極大多數都沒有能力在市區買房子。沒有想到,這樣的人也可以做官,他們的運氣真好,為什麼我就沒有這樣的狗屎運?

近幾年有很多人轉買高爾場和酒店權做為投資。這在外國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不過國內的5星級酒店管理水準真的能和外國比美嗎?一間小小的酒店房間要20萬,回報有20%,你知道是什麼概念嗎?如果不是在三亞,九寨溝等等的人間仙境,根本沒有辦法去賺取這就溢價。羊毛出自羊身上,一晚標準房要5000元,已經超越香港的出名的5星級酒店。我沒有能力去住,不知道服務水準能不能比。最奇怪的是連未建成的高爾場會籍都有人買,看來我真的太低估國內的灰色財富。隨便可能收到一千萬,貪到一個億。唉!像我們這種凡人,可能一輩子都不能賺到一千萬。

最後想說的是,國內的供房貸收入比已經達到了危險的水準。如果還房貸一個月的錢超過整個家庭的收入的3成,那你就要小心。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蘇州等等的地方都超出了這水準。如果你看到大多數的人,都把超過一半的工資拿來還房貸,那我可以很負責的告訴你,樓市快亡了。因為人民已經沒有錢來消費,經濟最終會萎縮,資產的價格也會出現向下調整。看來還是選擇一輩租房的人聰明。不過我還是希望在樓價調整後,買一個可以看到海景的小單位。將來和愛的人共組小家庭,吃完飯就牽著她的手去岸邊散步,一邊享受海風,一邊談生活。


下半年中央開始減息,將會是好心做壞事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