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林瑞芬 港股反彈過後 可能下試18000


美股周一休市,歐股回穩,港股昨借中國政策憧憬急抽,出現近周以來最似樣的反彈。恒指昨收報19055,升1.35%;國指收9858,升2.2%,中資股跑贏,恒指19200為短綫阻力。

按外圍歐債問題的發展,在未處理希臘脫「歐」前,應該會遇到先解決歐洲銀行財困問題,且看歐盟怎樣援助西班牙銀行業。若是擺出愛理不理態度,不能同甘共苦,那不用等希臘選民表態,西班牙先倒下,對歐元的打擊將進一步。不過,西班牙與希臘不可同日而語,相信歐盟可援助西班牙。

超殘股反彈 升市近尾聲

回說港股,在憧憬中國務必出招自保,中資股近周反彈勢確勝一籌,尤其一眾針對性受惠股份如水泥、家電、鐵路基建等;內房股亦因為猜測房調政策難緊而急彈。中央已公布彩電和空調相關政策細則,看來,中央在說到做到情況之下,將有利逐步維穩市場對中資股信心,令這類受惠股成逢低收集的必然之選。

不過,微觀昨日反彈之中資股,還有庫存高的鋼鐵股如鞍鋼(00347)及馬鋼(00323)彈近8%、歐洲經濟可能會續差而受累的航運股如中國遠洋(01919)及中海發展(01138)分別彈8.6%6%,這類對經濟最為敏感的股類受經濟不景拖累,股價跌得狠,那麼快獲投機者垂青落鑊炒,反映即市炒味濃。相反,受惠基建概念的中聯重科(01157)經連日股價急升之後呈回吐1%,如果引用傳統智慧,強勢股回吐暗示短期漲升封頂,超殘股或炒到垃圾股,暗示投機一博意味,水尾了,暗示反彈市或升市近尾聲。今日及明日場內及場外期指結算,淡友會否捲土重來將見真章。

估計淡友於結算後仍咬着不放,一來,配合內地股市走勢觀察,未有衝上雲霄的強烈利好訊號,難以複製4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為主因,其次,資本市場完善化過程未結束,未能催生大牛市。現在炒國策,部分炒作成分居多,引述瑞信認為,基建方面每1萬億元人民幣的支出將帶動水泥、鋼鐵、金屬需求提高3%3.4%,但由於房地產行業的情況迅速惡化,料水泥、鋼鐵需求於今年下半年將進一步放緩。對水泥及鋼鐵股近周急彈,還是見好即收為上。配合上證綜指在前日向下試上升軌不破下回升,需要順勢突破到2450(昨收2389,升28點子或1.2%)才言有進一步的上升空間部署。不然,在窄幅上落勢當中,難以延續市場對中資股的樂觀氣氛。

二來,港股期指市值仍低於公平價值的情況未變。按計算,6月份恒指期指之公平價值為低水269點左右,而昨日市值報低水330點。國指期指方面,6月份之公平價值低水約271點,而市值低水284點。

三來,觀乎美滙指數在上周明確突破82之後,至今仍守其上,趨升勢仍在,相反地預示市場對歐元未重拾信心,踏入6月,歐債問題仍反覆擾動市場之勢未減。

諮詢機構Mercer最近公布的調查顯示,多數仍握有希臘、愛爾蘭、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政府公債的歐洲養老基金,僅五分之一稱未來12個月不會改變其持倉,70.5%都計劃削減倉位,反映歐洲當地對該等地區公債的信心仍然續挫。

港股還差一浪築底

如果認為港股還差一跌,讓淡倉底於6月再大食糊,對恒指重上19000點應保持冷靜。技術上,預計恒指尚有一挫18000,考驗此關的可能。假設希臘脫「歐」時晨未到,或如花旗所言在明年,那5月以來的擾攘,望在希臘6月大選以後結束。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在71日新任特區首長接棒時送大禮,又傳到似層層,淡勢中尚算還有小曙光。據《上海證券報》引述權威人士報道,港股ETF有望在今年7月份之前獲批。報道又指,深圳交易所副總經理林凡曾表示;深交所將盡快推出港股ETF,進一步研究開發貨幣ETF、債券ETF、黃金ETF等創新產品,並積研究建立ETF造市商相關制度、探索ETF二級市場T+0交易制度。恒指捱多一棍考驗1780018000附近可能是今個淡浪底。若有意外,希臘脫「歐」不幸成真,那莫講萬八,萬五、萬六都要試。

iBond防歐債爆破

歐債發展日日新,面對歐債的不確定風險,投資上不宜太進取,最保守買些iBond不為過,點都有些利息,又可抗通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