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做你真正想做的工作

《華爾街日報》-我認識一位非常優秀的年輕女子。30歲剛出頭,她就拿到了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並且在一家非常成功的時裝公司管理一個小部門。她既有設計靈感,又賦商業悟性,這種罕見結合使她具備了一名優秀時尚總監所需的素質。


她所在公司的老闆注意到了這點。當公司主管離職時,這位老闆推選了我朋友去接替這一職位。

但是我朋友有她自己的顧慮。如果接受這一職位,她將遠離她鍾愛的時裝設計,更加關注財務和貿易方面的事務。最重要的是,她還不得不去設法應對喜怒無常的老闆。那完全不是她擅長和感興趣的事。

可是另一方面,這簡直是天賜良機!無上榮譽啊!這一經歷不但可以成為簡歷上漂亮的一筆,而且其薪水待遇也非常可觀。這麼年紀輕輕就當上公司主管?她怎麼能夠拒絕呢?

於是她接受了那份工作。

剛開始的幾個月非常折磨人,但這在她的意料之中。出乎她意料到的是,情況後來並沒有好轉。她精通財務,甚至有點享受那部分的工作,但是她和老闆之間的辦公室政治卻消耗她的精力。慢慢地這一問題開始影響到其他方面,設計產品的銷售開始下滑,老闆也變得越來越緊張和反覆無常。

幾年後,她辭職離開了那家公司。

其實如果你仔細想想,整個結果都在預料之中。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最佳有效點」。在那一點上,每件事情似乎都一帆風順,我們覺得幸福、稱職,與周圍的一切協調融洽,並且認為自己才華橫溢,預料自己會取得成功。那一點感覺很神奇,但實際上並不是:它是我們的強項、弱點、熱情和與眾不同特質這四個要素的最佳交匯點。

我朋友接受這份工作,就是偏離了她的最佳有效點。

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在我網站上做生產力測驗的1萬多人當中,足足有72%的人承認正在從事他們並不擅長也不喜愛的工作。

這是個錯誤。我們必須就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制定計劃,好讓自己正好處於那個交匯點上。如果不在那個點上呢?那麼我們肯定會失敗。有可能一開始會獲得成功,但那種成功是不可持續的。

我們究竟為什麼會偏離自己的最佳有效點呢?有時是因為我們想學習。我朋友接受那一職位的原因之一,是為經營自己的生意積累經驗。

但其中還有另一個誘因在起作用:自負。一份全新的工作聽起來非常吸引人,而且薪酬可觀,人們對它的認可度也非常高。於是我們想我們應該接受,即使在內心深處我們可能覺得,它並不那麼合適。

幾年前,我受邀擔任一家非盈利組織的董事會成員。我受寵若驚,並接受了那一職位。但是,儘管才開了幾次會,我的熱情就已經開始消退了。我喜歡那個組織和董事 會中的成員,但這種喜歡還不足以讓我真正花時間來做這件事。我對它沒有足夠的熱情,而且,這一職位還要求我做一個強有力的籌款者,這無疑是我的弱項。換言之,這份工作不符合我最佳有效點四個條件中的兩個。

更瘋狂的事來了:一年後,他們請我做董事會主席,我又再次接受了。我堅持了一年。

我為什麼會接受呢?我不得不尷尬地承認,大部分原因是我喜歡自己當上了董事會主席這一事實,儘管這一角色使我脫離了自己的最佳有效點。

乍看下,你也許認為這種進退維谷的誘惑局面可以通過分辨清楚你想要什麼和其他人想從你這兒得到什麼來解決。這兩者非常容易區分。

但實際情況要複雜得多。事實上,這一困境完全源自我們的內心:它是我們想要什麼和我們認為自己必須想要什麼之間的矛盾,而這兩者很難區分。

但即使在這種複雜情況下,當機會降臨時依然有一個簡單辦法來對其進行評估。下次當你獲得一個「無法拒絕的工作邀約」時,問問自己,它是否能使你正好位於自己的最佳有效點上。如果不能,你就知道應該怎麼做了。

至於我那位朋友?她最終自己開了一家公司,自己設計款式,這正是她所喜愛的,並且還常常涉及市場營銷和財務方面的事務。辦公室政治?則少之又少。

當然,公司經營得非常成功。因為她正處於她的最佳有效點上。


由殘局回歸常態 未來揀股最重要


【明報專訊】周末總愛翻看一些舊片,溫故知新。雖然自己對當中的對白可能已經滾瓜爛熟,但每次看都總有些體會和啟發。誇張一點,可能就像人家說,不同年紀去看紅樓夢亦會有不同的體會。


有人在你困難時送上「八億」的祝福,是很美的事。但自己亦須同時學會如何在逆境中好好處理情緒,保持冷靜。這對從事投資的同仁更是重要。很多時間,在短暫的波動中,市場的噪音會把趨勢蓋過,因此把眼光看長遠一點確實會有幫助。但如果差距太遠時,老是說:「我們看長線。」亦不免有點像駝鳥,把頸藏在地下,須知長期回報是由無數天的回報混合而成。因此,如何拿捏得準當中的平衡,是畢生學習的課題。

錯估今年先低後高 致基金追貨

最近市場的活躍程度逐步加強,詢問市的要求亦隨次增多。從得到好問題歸納出來,大部分的參與者都並沒有預期有此行情。例如在去年年底時,認為今年是「先低後高」格局的預期是極為普遍。因此從同業由年初至今的組合表現』,以至報章對強積金(新聞 - 網站 - 圖片)表現之批評來看,錯過這次升浪的人確是不少 。 (同業們,請加油!)

正正如此,「基金追貨論」就被談到塵囂甚上,為各樣「話題股」添上不少動力。總觀而言,行業2011年與年初至今的股市表現比較。自己算過,相關系數為-0.56(-1為最負相關);因此年初至今行情的一大特色是「大逆轉」,去年不被看好的而表現差的公司,在今年年初一直被追捧。

行業結構良好板塊可吼

曾在本欄 「總結現在,展望未來」(載於2011年12月6日)一文中提及,參與今年市場的其中一個辦法是買入一些預期低,同時行業壞消息湧現而出現過低估值的板塊,如房地產、銀行及必需品消費。雖然對行情的出現時間估計略為保守,但這個行業配置亦算是得宜的投資策略。

從現在的情看下去,市場的低預期會逐步調整,純市場的機會(Beta)會較年初為難,因此,轉移到政策面能保持長期穩定受惠,以及行業自身出現良好結構改善的板塊上更為上算。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攻伊朗,now or never?

‧美國最近公布的失業率遠低於市場預期,奧巴馬更揚言就業市場已比經濟早一步復蘇。但實情是年輕人因為搵食艱難被迫放棄終身大事,失業統計更大有取巧之處,研究部在B4 頁「投資遠見」揭開美國就業市場的真象。

‧整容手術愈來愈普遍,絕色美人是天生麗質或是後天加工往往難分真假。醜女可以大變身,醜企亦然,只要透過供應商及客戶通力合作,或以增值稅發票谷大盤數,一樣可以大美人的姿態上市。高仁在B5 頁「財圈識真假」披露IPO-tox絕技。

‧雖然金融市場仍未解凍,但明達遠認為投資者應克服羊群心理,勇敢入市吸納具價值的股票。波司登(3998)長居內地羽絨服務業龍頭地位,加上合乎國策且基本面良好,實屬中長線之選。詳見B8 頁「神州點股錄」。

2月20日,周一。人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係就係出其不意,但對港股只帶來曇花一現的刺激,恒指高開268點,惜「早熟早殘」,就此在21706點見了全日高位,此後愈走愈弱,最終跌住嚟收,埋單唔見66點,報21424點;國指同病相憐,收報11669點,跌42點。

恒指難脫A股牽引

港股今年表現似模似樣,勢頭盡在好友一方,淡友腹背受敵,惟有退避三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不理基本因素只炒政策預期的A股,在始於去年10月的環球股市反彈中「大脫腳」,迄今仍遙遙墮後。

內地股市過去四個月「交白卷」,反映對中央風向敏感度高的內地投資者,對政策大舉放鬆之說甚有保留,從人行三個月來第二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A股反應平淡得活像沒事發生,姑勿論是港股對中央「放水」過分憧憬,抑或內地投資者低估了內外形勢驅使決策者從寬的壓力,在市場焦點盡在內地因素的交易日,港股唯A股馬首是瞻,已是改變不了的事實。恒指周一單日轉向,名副其實反高潮,正是港股無法擺脫A股牽引的上佳例證。

年初以來,港股在弱勢股大翻身、強勢股整固後伺機接力、落後板塊蓄勢跟上輪流起作用下,炒個不亦樂乎,恒指今年以來錄得16%升幅,躋身全球表現最佳十個股市之列。然而,必須同時看到的是,港股既受歐美市況左右,亦為內地因素牽引,這種「身不由己」的特性,令港股一方面得外圍反彈之助,表現遠勝A股,另一方面卻因A股「脫腳墮後」而無法跟足美股以至走勢更強的德股等發達國股市表現。趁美國周一假期,且與大家談談這個現象。

美重上高位港股落後

【圖1】顯示恒指、標普500指數和上證綜合指數過去一年走勢。三者中以上證綜指表現最弱,此點述之已多,不贅;值得探討的是恒指和標指。從圖1可見,去年10月初見底以來,港美兩市皆彈,惟標普500指數離去年4月29日海嘯後收市高位1363.61不足3點(標指上周五以1361.23水平收市),以百分率計僅0.17%。反觀港股,恒指在突破250天牛熊分界線後,近日於21000點與22000點之間上落,勢頭雖不弱,但以同一準則作比較基礎,標指僅差17個基點便重上海嘯後高位,如無重大壞消息出現,拿下此關相信不費吹灰之力;反觀恒指,多個板塊此起彼伏,猶如車輪般替大市護航,但以周一收市水平21424點為準,恒指離去年4月8日高位24396點,尚有14%差距。在內地政策時鬆時緊、A股表現飄忽不定的影響下,港股要像美股那樣,不經不覺重拾「久違」了的水平,天時地利缺一不可。

值得一提的是,道指和納指已先於標普500指數突破去年高位,當中不同板塊互有強弱,足以解釋三大指數在表現上的些微差異。自去年4月29日見頂以來,標普500指數十大板塊五升五跌【圖2】,期間大市雖經歷急風暴雨,但美股是如何重踏升軌收復失地的,從十大板塊過去十個月的榮辱,足以窺一斑而知全豹。

板塊榮辱看得失

從圖2可見,今年首兩個月氣勢如虹的科技板塊,自去年4月美股見頂至今,於十大板塊中亦是強中之強,十個月間錄得8.41%升幅。去年飽歷風霜的金融股,2012年雖絕地反彈,惟從十個月表現着眼,金融板塊弱勢未改,在標普十大板塊中敬陪末座。換句話說,高位揸了金融股的投資者,此刻依然未見「家鄉」。

科技和金融乃標普500指數內權重最大的兩個板塊,二者一強一弱此長彼消,美股在這兩道力牽引下,過去十個月時進時退。然而,金融殘股已從低位大幅反彈,而科技股則神采飛揚氣量充沛,保持佳態的科技與「敗部復活」的金融,二大板塊前有前升後有後趕,如此這般,標普500指數距海嘯後高位僅咫尺之遙。

不過,在標普工業股分類指數中,老畢發現一個有趣現象。以一周升跌而論,指數內表現最差兩個環節,一為航空一為鐵路,這兩類股份都極受能源成本影響,油價急升對股價大大不利。

油價兩周漲一成

過去兩星期,西方對伊朗制裁升級,歐盟決定今夏起禁止向德黑蘭購買原油;伊朗不甘示弱,揚言已停止向英法兩國企業出售石油。消息令紐約期油升至九個月高位,一度見每桶105.21美元水平。以兩周計算,紐約期油累計漲逾一成,離去年5月2日環球衰退後高位115美元已不遠。

外交界透露,美國五角大樓和國務院主張對伊朗動武一派聲音日大,這雖不意味奧巴馬政府必會於頃刻間對德黑蘭大起「殺機」,惟此刻不動手,伊朗核計劃若發展至以色列和美國軍事行動「不能及身」的地步,時機錯失恐怕一去不返,美以再難向伊朗動之以武。換句話說,對兩國而言,攻打伊朗已變成一個now or never的問題。

伊朗局勢高危,會不會成為華爾街和環球股市大調整的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