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羅家聰 信報專欄 一名經人 - 香港取經找突破 難道只有新加坡?

一連多周探討過本港長遠增長,最宏觀的因素寫得差不多了,再寫就到個別環節。在這從廣進深、由宏入微之前,不妨岔開一筆,也看其他地方的宏觀狀況,借一借鏡,但借誰呢?當然是可持續高增長之地,以實質計,並以經購買力平價(PPP)調整計。從維基百科網頁可得三個分別由中情局、國基會及世銀的排名,三者略有出入【表】,但以榜首的十幾二十地整體而言,則分別不太大。本文順序選頭十二位來看其發展狀況;為方便比較,所有地方皆取60年,全為Maddison及世銀數據,縱軸比例亦全部一致。

卡塔爾的人均產值居首,主因估計有二:一是拚命起樓,任何地方只要肯用磚頭,一段時間內定可火速「疊高」經濟,只差是泡沫爆破後怎樣收科而已;二是人口太少,當地前年不足190萬人。任何人口少的地方,人均產值的分母小,除出來的比率便大。而這兩項因素不只令人均增長水平高,更使其波幅大,如圖所見,當地的確如是【圖1】。於1951至2009年,人均增長趨勢一直低於零線,即是收縮。如果由1997年計起,更見增長趨勢急跌至負數。觀乎當地發展模式及前景,這顯然並非我們取經的對象。

學習星洲五原因

人均產值同樣幾乎居首的盧森堡,雖不靠樓市「疊高」經濟,但人口更少,僅50萬人,教人懷疑名列前茅是否主要受惠於基數效應。從1971年有紀錄起的四十年數據所見,人均增長趨勢算跌得慢,僅3.2%跌至2.5%【圖2】;不過,1986年卻似是盛衰分水嶺,人均增長趨勢由當年的6.5%跌至2010年的0.2%。看來這也未必是理想的學習對象。

再數到新加坡。不少學者建議香港學新加坡,其一原因是四小龍中她最似香港;其二是當地政府的確搞得出色,六十年來人均增長趨勢竟逆流而上,由4%升至逾5%,萬國之中實在罕見【圖3】;其三則是過去十幾年來搞得更加出色:1997年雖受衝擊,但之後人均增長追上甚快,尤是前年;其四當然拜其人口小的基數效應,僅500餘萬人;其五則是該國獨裁統治,最合弄權者的心意。有關新加坡模式,下周將會詳細探討。

另一被認為可學習模式就是接着排名的挪威。挪威人口也不算多,不足500萬人,少過香港。雖然人口比新加坡還少,但其人均增長卻穩定得多,六十年來高低不出9%【圖4】;反而新加坡卻達20%。縱然如此,其人均增長跌勢自1997年起有加快迹象。

緊接是如小國新加坡般,同在馬來西亞旁的汶萊。該國人口比盧森堡還少,僅40萬人;然而,雖同屬南亞,汶萊卻不似新加坡般增長趨勢向上,而是向下,且見收縮【圖5】。

憂本港增長趨勢

再排終到香港。本港狀況過去幾周已作探討,詳情不贅,這裏只提幾點【圖6】:第一,雖由1988年起,人均增長趨勢下移兼且平坦,但若由1995/96年等低位計起,趨勢縱仍下移卻見改善(斜上);第二,無論怎計趨勢也好,目前仍遜於新加坡,頂多是與盧森堡或挪威的長遠趨勢(藍線)齊頭;第三,在上述論及的六個地方中,本港增長趨勢雖仍高於零線(仍有增長),但下移斜率卻是六地中最快,實教人擔憂!

接着是卡塔爾毗鄰的阿聯酋,也是小國,人口800餘萬人,稍多於香港。驟眼看來,這是人均增長跌勢唯一快過香港的榜首國【圖7】。不難想像的是,同屬中東產油國,天賦資源或許真的會使人懶惰,近十年幾來油價急升,但其人均增長趨勢卻是急跌。

上述七地人口皆少,排第八的終於輪到人口上千萬的美國。連同之後幾名的瑞士、荷蘭及奧地利三個中歐國家,儘管人口介乎700萬至1700萬人而不及美國,但四國皆屬發展多年的先進體系,其經濟增長實可追溯至19世紀中葉。

這些先進體系皆有共同特徵:人均增長波幅較小,較諸前述人少之地,這顯而易見【圖8至11】。隨着經濟成熟,增長趨勢確會減慢,但起碼在美瑞荷三國,減慢速度相當緩慢。這好比人皆會老,但卻保養得好,老得很慢,僅涉歐債危機的奧地利稍遜。

瑞士值得深究

新加坡固然值得參考,但其有不少獨特因素,未必抄到;反而這三國較正路,尤其瑞士也是金融中心,值得深究。

最後看看排第十二的澳洲。澳洲經濟其實也如剛述的歐美先進體系般,發迹很早。澳洲屬資源國,如香港般身無長物(指天然資源)實難效法。然則,其於2000年前呈現「幾乎不跌」的人均增長趨勢【圖12】,也是難能可貴,全球而言,相信案例不多。由此估計,澳洲於2000年前的狀況或與上述歐美國家有共通之處,也是值得探究的。

總結上文,或許值得我們參考的,首先是人均產值水平榜首之地(本文十二地),進一步是經年保養得好、增長趨勢跌得很慢之地,最好還見上升。究竟誰保養得最好?把這十二地過去六十年來的實質人均增長平均每年升跌速度排序,可見升的僅得新加坡及卡塔爾;微跌的有澳洲、盧森堡及美國,接着歐洲三國亦不太差【圖13】。香港?排第十名以後,實質人均增長平均每年跌0.1%,十年跌1%,跌速算是頗快。

若要力挽狂瀾,便要學學人家。從上文十二地所見,值得參考的長遠增長模式,既有同屬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和瑞士,也有並非倚重金融的荷蘭和挪威等成熟經濟體系。本欄素來少寫長遠增長,在下即管本着「學嘢」心態,繼續和大家一起摸索出路。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市場部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一個金蘋果勝過三隻爛歐豬的啟示

‧中央嚴控樓市政策未見手軟,有論者更揚言一線城市的樓價要跌六成以上。雖則內房公司積壓存貨以千億元人民幣計,但總體業績依然不錯,去年末季更錄得純利大升。鐘林在B5 頁「中國股市」揭開內房業績亮麗之謎。

‧人要好好保養才能延緩衰老,經濟也一樣。環顧世界各國過去60 年的經濟表現,GDP 人均增長持續上升的只有新加坡及卡塔爾,澳洲、美國及挪威等也經得起時間考驗。香港經濟如何持續發展?羅家聰在B15頁「一名經人」向外國取經。

‧亞洲股市今年首季不僅表現突出,包括內地等個別股市估值更低於平均水平。不過正所謂便宜莫貪,中央放寬調控短期內無法實現,結構工資通脹亦令企業難以透過削減成本刺激利潤,亞股後市實難樂觀。詳見B16 頁「LEX」。

4月12日,周四。世界真的變了,變得面目全非。曾幾何時,手機是北歐雙雄諾基亞和愛立信的天下;時至今日,有人預測,全世界每一部手機都是iPhone指日可待。老畢問過一些非「果迷」朋友對此預測有何看法,令我頗感意外的是,竟無一人認為說此話者大言不慚目空一切,反而對每部手機都是iPhone這一天尚未降臨感到奇怪者比比皆是。這絕非嚴謹的科學化「民調」,惟今時今日科技產品用戶的心態,於此可見。

蘋果雖獨步天下罕逢敵手,可仍未至於隻手遮天到這等地步。然而,對手的窘態,的確大大地助長了蘋果的志氣。新力一再向上修訂虧損預測、裁員浪接浪停不了。看着這家以營業額計仍是消費電子業巨人的公司四面楚歌內外交困,真的很難想像它有過盛田(昭夫)帝國和出井(申之)王朝的光輝歲月;難道新力就像晚清,走上了道光、咸豐甚至光緒之路?

跑贏諾基亞38條街

諾基亞又如何?才兩個月前,CEO伊諾普(Stephen Elop)信誓旦旦,當着環球同業面前揚言,隨着與微軟合作開發的智能手機Lumia熱賣熱銷,集團已步出困境否極泰來。言猶在耳,諾基亞本周即自打嘴巴,公布今年首季手機業務「意外」地錄得營運虧損,預料次季仍難翻身。說到低檔價廉的型號,諾基亞在內地又怎夠山寨機鬥,其他新興市場競爭亦不比中國小,諾基亞毫無優勢可言。這一點,從集團上季低檔手機銷售額按年劇跌三分一,足可看個一清二楚,難怪不少著名電訊業分析師不約而同地認為,諾基亞應速售低檔手機業務,集中人力物力財力開拓智能產品,免得資源用在不適當的地方,吃力不討好事小,拖累可以做得更好、對諾基亞翻身舉足輕重的業務事大。

友報一位行家,日前在其專欄中以蘋果跑贏新力二十九條街來形容兩者市值的巨大差距。這就好比奧運四乘一百個人四式泳賽,美國「新水怪」菲比斯已游到背蛙蝶摺四式中的最後一式「摺」,輕輕鬆鬆直趨終點。排在六七線起步、實力較弱的對手,第三式「蝶」尚未游完。如果菲比斯是蘋果、新力是六七線起步的對手,那麼諾基亞便是再次一皮、排在第八線起起步的泳手。「新水怪」已在作最後衝刺,這傢伙仍在「四腳爬爬」,蛙式還未翻身轉塘,諾基亞跟蘋果的距離,自然不止二十九條街。

諾基亞公布首季業績後,股價應聲下瀉15%,執筆時跌勢未止,短短兩個交易日已唔見近二成。自蘋果於2007年推出iPhone以來,諾基亞市值從700億歐羅狂跌至目前的122億歐羅。老畢粗略一算,122億歐羅折合美元約160億,蘋果市值目前約6000億美元,大大話話跑贏諾基亞三十七八條街。

彭博通訊社4月10日出了一圖,顯示以當天收市價計算,蘋果市值(5860億美元)相當於西班牙、葡萄牙、希臘三隻「歐豬」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總和【圖】。這本非什麼驚人發現,不過以另一角度彰顯蘋果如何氣吞天下,跟不久前廣見於媒體的蘋果市值較美國整體零售板塊還要大,異曲同工。然而,「金蘋果」與「爛歐豬」的對比,卻有一個別的比較所無之處,值得一談。

西葡希三「豬」中,希臘股市過去兩年劇挫七成,跌幅最大;葡萄牙和西班牙分別下挫37%和36%。

市值與盈利相符

在iPhone 2007年面世時,三國上市企業加起來較蘋果市值高出約十倍;五年後的今天,蘋果一家公司已抵得上三國所有上市企業的總和。這既因Apple股價期間大漲七八倍,但亦拜西葡希三國股市大幅下跌、上市公司總市值五年間蒸發近萬億美元所賜。

然而,必須看到的是,三「豬」上市企業過去一年純利總和僅320億美元,蘋果一家公司所賺便達330億美元,超過三國數以百計企業加起來的盈利總額。那等於說,西葡希股市滑落而企業盈利萎縮,蘋果股價節節上揚惟盈利亦步亦趨,一個金蘋果勝過三隻爛歐豬,並非不合情理。

科技巨企如公用股

目睹新力、諾基亞等過氣科技明星相繼沒落,蘋果卻一再「發育」,跟其「年資」大不相稱,老畢想到的是,蘋果起飛前,科技世界屬Wintel天下,微軟、英特爾的商業夥伴是IBM、Dell、HP等科技巨企。此等公司面向企業客戶而非消費者,它們不靠賣機賺錢,IBM早就把無利可圖的個人電腦業務轉讓給中國的聯想集團(992);即使不將低毛利業務出售,真正賺錢的也是以企業為對象的售後服務,只要sell得掂這班大客,Wintel世代的科技企業便能立足於市場。在這種商業環境中,諸如Facebook剛以10億美元收購的instagram等只有十個八個員工的獨立軟件或apps發展商,即使創意無限,亦有大展拳腳的空間。

在蘋果的「平台」上,獨立apps發展商既有發揮創意的餘地,還因為收費/分賬模式的確立而在這個平台上發展出一盤生意,與蘋果的關係自然如魚得水。

今天的IBM、Dell和HP的股票不是不值得買,但投資者應以揸公用股的心態持有此等科技巨企,畢竟它們的高增長期早已一去不返;至於the law of large numbers何時才會在蘋果身上起作用,「果迷」的答案也許是:到每一部手機都是iPhone那天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