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股神「經濟明燈」暗藏殺機?

‧中東局勢近日風雲變色,刺激油價重上百美元以上水平。伊朗面對制裁下不甘示弱,既停止向英法輸出石油,又威脅切斷國際油運「咽喉」。雖則外界憂慮美伊鬥法會累及油價暴升,但研究部在B6 頁指出美國對付伊朗自有辦法。

‧阿里巴巴(1688)上市五年後以當初的招股價提出私有化,雖然較停牌前存在溢價,但上市前後的市盈率卻相差逾70 倍,小股東等於白白借錢給公司擴充。高仁在B7 頁「財圈識真假」訴說這個「芝麻開門,芝麻關門」神話。

‧受累於內地風力發電市場放緩,全球第三大風力發電機製造商金風(2208)股價不僅暴跌三分二,去年盈利更可能倒退75%。雖然激烈競爭已令業者倍感壓力,但汰弱留強對金風等龍頭公司不無好處。詳見B16頁「LEX」。

3月5日,周一。溫總一聲GDP增長目標降至7.5%(2005年以來一直維持在8%水平),環球股市即借勢調整,恒指一度跌逾300點,收報21265點,下挫297點。

歐洲數據醜鬥醜

常言道,孤掌難鳴,若非歐美「放水」已炒得七七八八,單憑中國增長放緩,未必推得動個市。適逢是日焦點轉到歐洲經濟,「豬債」孳息回升商品價格回落,而美國經濟格局似明實暗隱伏「殺機」(稍後詳談),市場樂觀情緒逐漸收斂,開始驚住嚟炒,亞歐以至年初至今最大單日跌幅不過0.6%的美股,執筆時亦隨外圍走低。

數據供應商Markit發表歐羅區2月份採購經理綜合指數【圖1】,核心國、「歐豬」醜鬥醜,意西皆低於50點盛衰分界線,意味製造服務兩環俱縮,且有每下愈況之勢,其中西班牙數字從1月的46.1大跌至41.9,名副其實弱過藥煲。意大利從44.8降至44.1,一字記之曰:「滯!」

兩大核心國勉力撐持,法國不偏不倚險守50點,隨時「失足」由榮轉辱。德國單天保至尊,在盛衰分界線上力挺,但1月數字是53.7,2月變為52.8,相差接近1個百分點,反映德國這台歐洲經濟發電機火車頭,也有獨力難支疲態畢露之兆。

美股調整拖累全球

文首說會詳談美國,歐洲講完,是時候轉移視線,把焦點對準花旗。點解老畢話美國格局似明實暗隱伏「殺機」?研究部和在下最近皆提及道瓊斯交通指數(交指)跟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道指)背馳的現象。此象初見於2月頭,道指整月屢叩萬三,惟關前患得患失,未能強而有力地一舉而破,交指與道指分道揚鑣背道而馳,與其說道指氣勢如虹,不如歸因於交通指數疲莫能興【圖2】。

交指上月初開始掉頭,跟油價高企營運成本節節上升,自然脫不了干係。然而,必須看到的是,海陸空運輸需求皆取決於全球經濟,行業數據和股價表現是一個不錯的領先指標。交通指數跟道指背馳,若是高油價與經濟轉弱左右夾擊下的結果,那麼交指「修正」表現追隨道指上揚,機率應低於道指轉勢跟交指看齊。美股一旦調整,環球股市包括港股自難不受牽連。

值得一提的是,「股神」畢非德最信賴的經濟指標,正是反映鐵路運輸需求的美國鐵路協會(AAR)貨卡裝卸統計;巴郡於2009年斥巨資收購鐵路營運商Burlington Northern,其來有自。

鐵路處貨露玄機

英國投資刊物Money Week作者David Stevenson舊事重提,談及「股神」兩年前接受CNBC專訪,被問及假如他老人家給困在一個沙漠孤島,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在眾多經濟數據中只能精選一項,能否脫離險境重見天日,全賴這道救命符。大家且來猜一猜,「股神」最渴望得到的是哪一項數據?畢非德的回答出人意表,要「貨」不要命,想也不想便應之曰:貨卡裝卸統計。「股神」,不愧為大資本家!

AAR數據每星期更新,上周四公布的統計顯示,截至2月25日的一周,美國鐵路處貨量按年下跌5%,而2012年首八周累計處貨量按年下跌0.3%。數字發出的訊號是,鐵路貨運需求放緩之勢有加劇迹象(最新每周統計跌幅明顯大於累計跌幅;AAR數據與美國GDP按年變幅比較見【圖3】)。

畢非德是否「道氏理論」信徒,我不知。然而,道瓊斯交通指數中有其鐵路運輸愛股,而交指一個月前轉勢且跟道指背馳,剛好發生於「股神」深信不疑的貨卡裝卸統計勢頭轉弱之時。種種迹象加在一起,道瓊斯交通指數一再亮起「紅燈」,與畢非德心目中那盞「經濟明燈」首尾呼應,閣下認為這是偶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