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新聞布局觀世情 取捨難脫地域性

‧何華真繼續在中環醫企討論Phollywood──手機與荷里活結合的新現象。這次他透過《三國演義》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做例子,解釋在Phollywood世界裏,如何把媒體合理化。詳情請看B8 頁。

‧金價最近持續向下,很多人視為入市良機,但陳子豪在市場一周中指出,金價仍在中期調整的途中,因其兩大特色──避險和抗通脹──都有褪色的迹象,請看他在B12 頁的說明。

‧ 「攝位」是一門學問,無論是在娛樂圈還是商界。要在擁擠不堪的空間中「攝」到屬於自己的一寸之地殊不容易。江燕來在有「橋」未為輸中就與我們討論箇中奧妙。詳情請看B13 頁。

5月18日,周五。大家每天追看(聽)新聞,但在接收大量資訊之餘,會不會停下來想一想,媒體在「配置」從四方八面湧入的資訊時,是怎樣決定輕重緩急,哪些消息play大、哪些play細的?老畢認為,這個問題應從「主動」和「被動」兩方面觀察。

希臘爆咗會點?

以報章為例,面向什麼讀者群,基本上決定了報社的定位,受僱於不同機構的新聞工作者,在這個前提下各就各位互顯功架,對資訊作出取捨加工,於環球/本地/區域各大板塊之間進行「資訊配置」,有點像投資者在不同資產類別之間作出asset allocations。

然而,「基本盤」雖定,但每天發生什麼事,不由報社決定。比方說,歐債火頭愈燒愈旺,金融市場恐慌四散風聲鶴唳,影響是環球性的。在這種氣氛下,青衣城江大小姐、濠江官也街黃六姑娘碰到老畢,也會衝口而出:「希臘爆咗會點㗎?」平日只會在微博透過娛樂新聞眼東張西望,關心霆鋒栢芝是否復合遠多於世界大事的弟兄姊妹,失驚無神充滿國際視野,一個二個克魯明「上身」,這個時候,報社不論基本定位放在哪裏,也得因應受眾焦點轉移而作出改變,play重環球新聞。

此舉看似主動,實則身不由己,給消息牽着鼻子走,被動地轉變策略調整定位,直至讀者焦點離開歐洲,報社才還原基本步重掌「基本盤」。

供求決定取材

毫無疑問,希臘觸發新一輪歐債危機,是5月份最多人關心的話題。正路看,歐洲新聞理應壓倒所有其他消息,在「讀者興趣」(readers' interest)和「新聞覆蓋」(news coverage)兩方面佔盡優勢。然而,以港報為例,你能肯定希臘/歐洲相關資訊,比拉布戰、候任特首組班進展、薄熙來風暴餘波,以至陳光誠事件更受重視嗎?

老畢未作過詳細統計,但對於以上問題,我無法肯定地答一聲yes。換了《金融時報》,答案毫無疑問是肯定的,惟這跟其環球定位和側重財經的取態息息相關。換句話說,即使沒有這波歐債新風暴,《金時》的「觸鬚」也一直緊貼出事地區,有災難發生固然捷足先登快人一步,就算風平浪靜,《金時》對歐洲的報道/評論,質與量俱非其他媒體可比。從新聞競爭的角度看,歐洲出事,對該報來說可謂「如魚得水」,與其一貫定位配合得天衣無縫。當然,隨着媒體世界不斷演變,你問老畢,我的心底話是:絕不廉宜的《金時》收費內容,遠遠不及免費的FT Alphaville精采、深入、活潑,但那已屬題外話。

美國調研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剛發表了一項調查,從其結果可見,歐債危機愈演愈烈禍延全球,惟美國人對歐洲局勢的關注程度,跟眾多本土議題相比,仍無法同日而語。媒體受市場牽引,報社取態離不開供求,資訊「配置」與讀者關心哪些事哪些人成正比演進。

這就好比候任特區政府管治班子由什麼人組成、正副司局長薪津報酬多寡、梁振英上台後樓市是好是醜,以至曾鈺成在拉布戰中何以成為大輸家,港人對事態發展高度關注,媒體報道無孔不入無微不至,但放進同一個新聞熔爐裏,你認為希臘脫歐觸發「歐豬」銀行擠提(西班牙情況已開始失控)、一場比雷曼更可怕的災難一觸即發恐怖,還是拉布戰扣人心弦?

五十步笑百步

可是,從皮尤的調查結果可見,美國讀者最感興趣而傳媒從善如流以嚮受眾的議題,排第一位的是奧巴馬對同性婚姻的立場,美國經濟次之,2012年大選再次之;歐洲經濟要數到第六才輪到,比陳光誠事件排得更後。

立法會拉布戰只有香港人才會關心;同樣,本土同性婚姻問題,亦只有美國人才感興趣。二者在港美媒體覆蓋上分別獨佔鰲頭,反映新聞行業的市場生態仍充滿地域性。在環宇一家、有福未必同享有難肯定同當的二十一世紀,歐債咁大鑊,美國人也只聳聳肩,反問一聲:「So what?」本地媒體則唔燒到港股唔知驚,恒指未穿這條那條平均線,嘴上仍說:「Who cares?」香港美國,五十步笑百步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