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經濟學 – 戀愛誠實至上

戀愛是一個購買過程(Purchasing Process),如果賣方刻意隱瞞,就會對買方招成損失。這個我們叫逆向選擇(Adverse Selection),它是指由於交易雙方資訊不對稱和市場價格下降產生的劣質品驅逐優質品,進而出現市場交易產品平均品質下降的現象。

試想想,你買一件衣服時可能會去A,B,C三間店看,瞭解價格,款式,材料等等的因素。在這裡面你已經付出了尋找成本(Search Cost)。如果看的店越多,邊際尋找成本(Search Cost) 越高。尋找成本(Search Cost)是交易費用(Transaction Cost)之一,會影響你願意付出的代價。

當你決定在A店買衣服時,才發現店員隱瞞了衣服是上年的款式,那時整個交易都會告吹。故我們應該儘量把一切訊息披露,這會有助減低交易費用(Transaction Cost)。例子:中國證監會,減低了股票的交易費用,也會刺激股票市場的成交量一樣。上市公司把自己一切的風險披露,也會讓給投資者信心,願意買進和持有該股份。


戀愛中雙方要儘量把自己風險(缺點)披露,這可以減低交易費用(Transaction Cost),讓對方可以做出理性選擇。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輩子。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經濟學 – 異地戀

異地戀可以用國際貿易來解釋(InternationalTrade) 。按照競爭優勢(CompetitiveAdvantage),每個地區只生產對自己有利的產品和服務。地區與地區之間把產品和服務互換,可以互惠互利。同時進出口能力都會提高,促進整體社會的發展,故經濟學不反對異地戀。

異地戀就像是在對方那開了一家公司,進行不同的貿易,有互補的作用。不過好事多磨,如果全部的優秀人才都選擇異地戀,那本土的男女怎樣辦?因此我們會有關稅(Tariffs)和配額(Quotas)等等的手段來限制。現實中異地戀人會受到距離、家人反對,生活習慣和文化差異等等的考驗。


備註:國際貿易(InternationalTrade)裡有貿易順差(TradeSurplus)和貿易逆差(TradeDeficit),可以是指某一方得益,另一方損。但這只是一個偏面量度標準,有機會往後再補充。

經濟學 – 嫁個有錢人

有些女生喜歡嫁入豪門做少奶奶。其實這個想法並沒有什麼問題,說白了也是交易(Transaction)。妳用青春,外貌和身體換取減少工作和財富累積路上的痛苦。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有錢男人有足夠的購買力(Purchase Power)找奢侈品(Superior Goods)情人。當妳過了女性的黃金期20-30歲,男生的黃金期才開始。對於其他異性,這樣的男人就是稀少(Scarcity),是經濟物品(Economic Goods)。接著不用多說了吧!報紙和電視裡已經有很多例子。


一個富豪不會輕易對一個平常的姑娘動心,令他動心的姑娘一定不普通。如果她是美麗,善解人意,有智慧,她本應生活不錯。

經濟學 – 高富帥 vs 三無

高富帥就是高學歷,富有的帥哥。比起三無之人;沒樣,沒才和財,高富帥擁有絕對優勢(AbsolutelyAdvantage)。但這並不代表三沒之人,找不到好女孩。

首先高富帥的選擇會很多。選擇是一種社會的福利,但過程卻是痛苦,越理智越痛苦。一但有了選擇,就代表有機會成本(OpportunityCost)。相反,三無之人沒有選擇,只能一心一意找一個。

其次我們可以用競爭優勢(CompetitiveAdvantage)來看。高富帥花一個小時和一個女生約會的時間成本一定比三無之人多。比方說,他要放棄一個小時一千塊的收入,而三沒之人可能只需要放棄一百塊。


最後想說的是人不是理性動物。經濟學裡有偏好(Preference),如果有AB兩樣貨品或服務,消費者很自然的會選了一件他/她認為是好的。這個是沒有辦法解釋。也許這就是為什麼王子愛上灰姑娘,七仙女愛上凡人董永。

經濟學 – 相親

在多人相親會上,資訊不對稱(Asymmetric Information),所以一般人都會挑美女或者帥哥認識,在傳統經濟學裡是沒有錯的。不過結果一般都是失敗為主。

現在介紹一個偉理論叫納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想想在酒吧裡,有一個大美女坐在吧前,其他一般的女生都在舞池跳舞。正常的男生都會去和這個美女搭訕,而放棄其他女生。

當男生失敗了,他會想去舞池和其他女生搭訕,結果當然是自己一個玩。因為他一開始就把先行者優勢(PioneerAdvantages)放在美女身上,間接令其他女生對他有不好的印象。

現場的社會講求共同合作(Collaboration),最好的做法是和其他人聯手放棄最好,只挑最合適在。這只是放棄了個人利益最大化,而追求了整體利益最大化。

經濟學 – 失戀和離婚

戀人分手還是與愛人離婚,都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但請你不要記住過去投入的感情和付出,因為一切都是沉沒成本(SunkCost),不會影響到你將來的決定。用一個例子來說明,假如你買了一個遊樂園的門票,但進去後並不是你像想那。你應該如何做決定?明智的做法當然是離開,因為門票已經是沉沒成本(SunkCost),勉強再玩下去,只會令自己的功用(Utility)減少。


Nobody can go back and start a new beginning, butanyone can start now and make a new ending. 意思是說:「沒有人可以過去從新開始,但每個人都可以把過去結束重新開始。」從過去學到的經驗,就是你的資本(Capital)。資本(Capital)會在未來為你帶來一系列的收益(Revenue),好好的珍惜現在,放眼未來才是最好決策。

經濟學 – 盛女的決擇

社會上有很多優秀的女生,簡單而言就是白富美。在經濟學上,她們都是稀有(Scarcity)。凡人不是不可以去追求,而是付出的代價(Cost)不同而已。不過因為一些人的干擾,導致市場失衡。

比方說有一個貌美如花的女生,到了25歲,還沒有遇到對的人。她的父母就開始急,幫她安排相親,鼓勵她放低要求。這就是對市場做出了不必要的干擾,會導致整體社會的功用(Utility)下降。

如果用價格理論(Price)去看愛情是否應該委曲求全,答案是這樣:低價傾銷是行業自殺的行為,與其自殺,不如堅持自己的愛情理念。



經濟學 – 第三者

昨天聽完小妹妹說她公司的秘密,是關於一個已婚男人和一個女同事的故事。今天想到了用經濟學來解釋婚姻裡第3者的行為。有意或者無意做了破壞別人家庭的第3者,就是市場上的不可兌換的公司債券。

如果她認為一個男人可以給她一個超值的未來,那就大錯特錯。因為男人只想給妳一個固定的年息罷了。在男人眼中,妳只是他在公開股票市場交易之外,用省下的錢偷偷買回來的,不應該有太多的要求。和這樣的人談戀愛,需要極強的耐心和無私。

假如做不到,還是趕緊退場。試想想,花樣年華的妳是一隻績優股,為什麼要做一隻不可以兌換的公司債券,孤零零地等著每年一次的固定年息?這根本不是什麼公平的交易。也許今天這麼多的悲劇,都是因為人不懂得做出理性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