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信報 投資者日記 - 與羅傑斯對著幹,Long金!

‧所謂否極泰來,股價低殘、股息率高企的「狗股」終歸苦盡甘來。以狗股策略在2000 年開始入市,年均回報達7.7%,遠遠拋離恒指同期的表現。去年恒指的「狗股」表現如何?今年名單有邊個?研究部在B5頁話你知。

‧每當恒指確認跌破250 周移動平均線,其後跌幅介乎20%至60%,處於該線以下的時間由9 個月至47個月不等。從去年10 月初跌穿該線後的跌幅及歷時所見,港股弱勢尚未完結。何文俊在B8 頁「文人經略」論港股的天與地。

‧聯儲局今年開始將在議息會議中加入利率預測環節,表面上為提高透明度,實際上卻不外乎是影響市場的又一工具。羅耕在B15 頁叫大家不用理會聯儲局的花言巧語,留意美元拆息走勢更加實際。

1月4日,周三。昨天寫Ray Dalio,有讀者在《信壇》回應拙文,要求老畢「畫公仔畫出腸」,明示有智慧懂趁勢的對沖世界「真天王」到底揸重什麼資產。文人多喜留點想像空間給讀者,惟既然壇友認為有此必要,老畢從善如流,卻又何妨?

根據Bridgewater Associates聯席投資總監Robert Prince對《華爾街日報》的披露,基金持有比重較大的資產為高質政府債券、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和黃金。至於「高質」政府債券是否包括評級可能遭下調的歐羅區AAA國債、亞洲貨幣哪些獲垂青哪些榜上無名、金價最高睇幾多,諸如此類,卻非老畢所知了。

另一位投資界名人、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羅傑斯(Jim Rogers),本周在獅城接受訪問時,有看好歐羅看淡黃金一說,並作出了相應的投資部署。羅傑斯與Ray Dalio雖非同一類投資者,惟二人對金價展望背道而馳,一個啱另一個便錯,你買邊個?

金價升勢無以為繼?

去年7月初,羅傑斯亦曾向媒體披露個人投資倉盤,老畢印象最深刻的是「商品大王」其時沽空了美國長期國債,同時持有歐羅,對黃金則不置可否。這個部署背後的思路不難理解,聯儲局QE2剛結束,美債孳息易升難跌;另一邊廂,標普下調美國主權評級雖遲至8月5日始作實,惟相關警告早已傳遍市場。聯儲局停止購債加上山姆大叔失去三條A,美債豈能不危上加危?這以外,當然還有長達三十年的美債牛市氣數已盡,泡沫爆破避無可避,跟眼下羅傑斯認定持續了十一年的金價升勢無以為繼,如出一轍。

今天回望,「商品大王」高估了次輪量寬曲終對美債的衝擊、低估了美債在動盪市況中作為資金避風港的威力,惟強如「債王」格羅斯(Bill Gross),在美債上亦老貓燒鬚,犯上同樣錯誤,只為個人管理財富毋須向客戶交代的羅傑斯,自然沒有必要為看錯市耿耿於懷。

歐羅只宜短炒

事隔半年,「商品大王」再次向媒體透露個人投資部署,建議Short金、Long歐羅,金價睇千二至千三美元,但歐羅則講到明走短線,博太多投資者同一時間看淡,短倉過於「擠擁」(crowded),對沖基金一旦平倉計數,又或好友借歐洲一兩個正面消息反擊,不難殺「空軍」一個片甲不留。從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貨幣投機淨倉統計【圖1】可見,本已高企的歐羅未平倉短盤有增無減,羅傑斯博歐羅在「挾淡倉」下出現較強的反彈,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然而,在平倉潮退後,歐羅滙價何去何從?這才是值得探討的投資課題。正如羅傑斯自己所言,外界要求歐洲央行把債務「貨幣化」(monetized),是一個可怕的錯誤,希望德國可以「長期抗拒」這種壓力。

然而,不貨幣化財困國債務還不了,歐羅區解體風險與日俱增;貨幣化嗎?德國人對惡性通脹是怎麼回事,比任何人都清楚。Print是死,不print又看不到其他出路,歐羅因此只宜短炒。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雖強調歐盟條約嚴禁進行債務貨幣化,惟透過名目不一着力點不同的救市措施,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以至財務槓桿比率,自去年中起穩步上揚,跟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相比,此長彼消彰彰明甚【圖2】。

歐央行成「垃圾站」

近日有消息說,希臘國民銀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發行了一批票息率高達歐洲美元同業拆息加1200點子(12厘)的債券,據知情人士透露,債券並無買家,實際上是發給希臘國民銀行自己的,目的是向雅典政府取得「擔保」,以此作抵押品向歐洲央行換取融資。希臘實際上已跟破產無異,該國政府憑什麼向銀行自發自買的債券提供擔保?傳聞倘若屬實,而歐洲央行對這般垃圾不如的「抵押品」來者不拒,ECB跟廢料收集站何異之有?

從【圖3】可見,聯儲局相對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從去夏起此消彼長,以比率計,數字愈低反映歐洲央行從後趕上的勢頭愈凌厲。不難發現,聯儲局QE2於去年6月底結束,而歐洲央行救市措施層出不窮,上述比率下半年持續走低,期間歐羅兌美元滙價雖時有波動,惟一年下來與歐美央行資產負債表消長之勢十分脗合。換句話說,歐羅短期表現雖受投機者意向、經濟數據以至政客對歐債危機的取態左右,但中長線而言,歐洲央行相對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的此長彼消,指標作用更強。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2012年大換班,去年十位有投票權的決策者,七鴿三鷹,改組後變成九鴿對一鷹之局,聯儲局會否加快推出QE3,足以影響歐美央行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增減,從而左右歐羅兌美元滙價。

然而,不管是正面量寬還是「後門」放水,歐美救銀行挽經濟皆離不開增加鈔票供應這個獨步單方,歐羅走勢老畢看不通,但說到黃金,我是Long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