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拼搏還是拼爹?

在殖民地時代,英國政府把考核機制引進香港。只要通過考核的人,就能進政府部門或者東印度公司工作。基本上,在50年代的香港,只要肯拼,肯努力,什麼都會有。可是今天的香港,就算你肯打拼,也不一定會有什麼。香港已經被大財團壟斷,就算你是專業的三師,也沒有什麼議價能力。像我朋友是註冊會計師(CPA),月收入兩萬多,但每天要從9點工作到晚上9點。旺季更要工作到淩晨,但是香港的潛規則就是加班沒有錢的。不是我們這一代不願意努力,只是環境改變了,我們要面對全球化的競爭以及不斷下降的工資成本。

在大陸的機會的確比香港多,但前提是你要有關係。就算你是廢物,只要你父母認識省長或者局長,你一樣會有好工作和錢途。創業的人更加明白要和有關當局打好招呼,送上禮物的重要性。每次在餐館或者零售店看到小夥子和小女生,我總會覺得他們比我慘,最少我還有一個公平的競爭機會,但他們卻連機會都沒有。中國的制度總是在幫那群既得利益者,所以我可以想像5年或者10年後,被犧牲的人還是在那個位置,做著同一樣的工作。也許極少數的人,會有幸運之神眷顧,中了彩票,跳出這個圈圈。


常言道富不過三代,但今天已經不適用。貧窮變成跨代貧窮,富有變成世襲。窮孩子並不是自身不夠努力,社會總是把我們排斥在外。反而幹部的子女則可以靠庇蔭,坐享其成,擠進上流社會。不過這也不是沒有道理,有錢人可以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培養他們不同的技能。再者,他們從小就可自己家境差不多人一起讀書做朋友,將來就多了一個照應。窮人一切都只能靠自己,連讀書也不一定交得起學費。羡慕嫉妒恨吧!這就是命!我這個失落的80後,也只能好好的學習生存技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