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時間管理 (Time Management)


時間管理
時間本身不是問題. 因為每個人每天所擁有的時間都是一般地多, 所以時間管理的問題本身不在於時間, 而是在於自己如何善用及分配你自己的時間


時間管理是什麼?
時間管理就是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即是改變習慣, 以令自己更富績效, 更富效能
把事情很快地做完, 叫做效率
把事情很快又很對地做完, 叫做效能
時間管理就是事前的規劃或長期的計劃


, 為何安於現狀?
為何你我都不滿意現狀, 但是卻安於現狀
1.無奈
2.不確定改變之後會更好
3.因為現狀是你我最熟悉的
當你開始不滿於現狀時, 表示會有新的事物發生在你的身上…但是要用對 “新的思考方式”


時間管理的架構
請排出正確的行事優先順序

















陷阱一:時間的配置不對

    Reaction消極回應 vs Proaction 積極掌握
    危機就是轉機
    規劃重於做事
    最好的控制是預防
    預防勝於處理



不合理的時間配置

陷阱二: 拖延

除了第四項以外, 其它的做起來都不太愉快
不急的事情一拖延之後往往變成緊急的事情



克服2.思維習慣的改變

    這件事令人感到為難, 但是它非做不可, 因此我將立即做完它, 以便儘早忘掉它.
    養成速戰速決的習慣
    將事情切成好幾塊小塊任務, 快速地完成每一塊的任務
    完成最關鍵的部份, 讓事情看起來像做完 80% 一般



陷阱三: 事必親躬

    韓非子.八經
    下君,盡已之能
    中君,盡人之力
    上君,盡人之智
    諸葛亮凡事必親躬, 後來過勞而死.
    為何事必親躬?
    因為怕部屬取代
    不放心部屬, 不信任部屬
    要求標準過高

陷阱四: 有求必應

    會花太多時間, 時間不夠會犧第二項
受人尊敬重要, 還是受人歡迎重要
    不好意思拒絕請託的原因
    接納請託比拒絕請託容易
    擔心觸怒請託者
    想要做廣受愛戴之好人
    不知如何拒絕他人之請託
    每個人都有一個好朋友, “施小惠”, 可以適當地拒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