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為興趣打散工 青年另覓出路

【明報專訊】從前就業之道,要找份好工作穩打穩紮、步步晉升,才算是成功。今時今日,新世代青年對職業規劃卻另有見解,有人依然金錢掛帥,有人選擇隱世不見天日,亦有一群青年無論會考只有3分還是大學畢業,都是只愛打散工,樂於興趣主導、活得自在的工作模式,相信不用營營役役、天天如是的工作,也可覓出前路。(系列之二)明報記者 陳家俊
25歲的秦偉權(阿權),每年都到遊戲展擔任臨時工作人員。他不是學生趁放假做兼職,事實上他已經大學畢業兩年多,每逢有商場「路演」、新產品發布,便擔當遊戲指導、後台製作等臨時工,月入介乎7000至8000元,如聖誕新年旺季,月入可達1.2萬元,但相較有兩年全職經驗的大學畢業生,其薪酬低於市場水平。
大學畢業 遊戲展臨時工
阿權並不介意,「我花錢並不多,而且跟家人同住,足夠付家用。我愛打機,上班時間已經可以接觸打機,不用再花錢投資在遊戲,暫時不太需要錢,所以覺得足夠」。彈性上班時間吸引阿權從事散工,「平均每月有20至23日開工,少則17、18日,有時可以一星期返4日、放3日,較為彈性」。
本身是中醫系畢業的阿權,曾想過從事藥廠檢測工作,「但行頭很窄,未必年年都請人,畢業兩三年曾找過7至8份長工,有兩次獲藥廠聘用,但因為私人理由推掉了……有從事保險、零售的朋友介紹我入行,但可能心理問題,自己不熟悉的行頭就不敢嘗試,唯有再等機會」。
難道一直打散工?阿權說:「每個人都想更好,我也想入公司(遊戲商)作遊戲推廣、宣傳的全職工作,但未有空缺……或許再多兩年時間才考慮改變。」
22歲的李姵賢(Ada)不像阿權擁有學位,她中五畢業,會考只得3分,16歲便投身職場。幸好她有目標,每年當季節性的救生員,她精於泳術,小時候在外國長大操一口流利英語,公餘時擔當私人游泳教練,客路由國際學校的小學生以至成年人,她說,每年暑期旺季月入可達2.5萬元。這個薪酬水平,數年工作經驗的大學生也未必趕得上。
中五畢業 海灘救生員
投入社會5年,Ada每年有7個月當海灘救生員,其餘時間會打散工,當歷奇教練、酒保、銷售員、排球教練和公關。
Ada一直有志成為政府全職救生員,直至今年終於「開位」,有機會報名,但至今未有消息,但她直言打散工不是失敗,「不少跟我同年紀的人,不斷讀書但不知為何而活,見朋友讀這科自己就跟隨,讀完大學畢業,到頭來可能亦是做銷售員,那麼為什麼要花時間去讀?我有的就是多他們5年工作經驗。」
不過,Ada深明在香港社會要有兩手準備,「我的歷奇師傅曾經跟我講,經驗很重要,但不可一世當救生員」,等待機會的同時,她在公關工作中找到興趣,由於性格外向,能操流利英語,故很快投入工作,若發展理想,不排除為自己創出另一出路。
香港階級觀念太重,認為錢跟地位很重要。打散工都是自食其力、享受生活的一種,但當然我要照顧家人,不可到40歲都是這樣,所以有沒有前路,就要看個人責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