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年輕一代工作壓力大易成 '焦慮人'

不少人都認為,年輕一代對工作欠缺熱誠,但其實,他們大部份都屬勤奮一族,為着生活與家庭全力以赴,可是,相對而來的就是龐大的工作壓力,他們有人每天工作十多小時,工作中的競爭已經成為了他們生活的一種基本狀態。 撰文:扁鵲

近日國內一項職業壓力調查顯示,九成以上的職場人士,都承受着一定程度的工作壓力,六成以上感到職場壓力過大,其中科技、醫療、金融、銷售等行業壓力問題最為嚴重,而接受調查的職員,皆為年齡在25至28歲的職場新生代。


害怕隨時被淘汰
這些年輕一代走上工作崗位後,面臨着與其父輩截然不同的生存境遇。承受着高壓的年輕職員,職場壓力讓他們心理和健康受到前所未有困擾。在全國範圍內的萬人調查中,有關資料顯示:年輕「80後」職場人士的職業壓力通常源於職業發展、任務量及難度、人際溝通、角色衝突、環境等多種因素,而超過六成的員工則表示,他們承受着隨時可能被淘汰的壓力。
眾多年輕白領表示:「有時老闆規定三天完成的工作,我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因為我所在的公司,大家做事的效率都很高。如果你做得比別人慢,你的位置就不保。」
「有時我就像一個陀螺,永遠沒有停止的時候,已經記不起有多久沒有逛過街、去過旅行,多長時間沒能睡個好覺、吃頓安穩飯了,甚至連給家裏打電話,都由從前的一星期一次,改成現在的一個月一次,腦子裏有一根弦始終繃得很緊。」
一位外國企業人力資源部的職員表示,自從他公司的業務骨幹逐漸被「80後」佔據後,他發現這群被稱為「白領」的人,都有很強的工作慾望,常在辦公室裏加班到深夜、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從不去參加同學聚會、很少和朋友聯繫,甚至忘了大學時代同班同學的名字,和最常聽的電台節目的名字。


職場壓力三階段
因工作和生存競爭的巨大壓力,令很多年輕人因此產生了心理和身體上的病症。全球大城市醫院的心理科,每日日接診人數近百人,多數為25至30歲的年輕人,他們的主要症狀為失眠、焦慮等。據心理專家介紹,職場心理壓力分3個階段,呈現不同的症狀:第一階段是軀體症狀,會產生失眠、焦慮、多疑、胃口差等情況;第二階段就會產生退縮性行為,表現為不願上班、無故請假、不願意參加各類社交活動等;最後一個階段會產生攻擊性行為,比如火氣大、矛盾多、破壞性強,甚至產生自殘、自虐或者自殺傾向。而在「職場壓力調查報告」的調查中顯示,有百分之61的白領人士,承認自己的職業困惑很多,經常感到「心累」,覺得工作沒有意義,僅僅是為了生存。
據專家表示,對於任何職業來說,壓力都是客觀地存在的。針對壓力,從業者首先要認真剖析自己的情況,找到壓力來源。只要能正確認識壓力,用行之有效的方法來應對、緩解壓力。用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投入到工作、學習中,才能避免因為職業壓力給個人帶來不良的影響。同時,企業應該讓員工得到細緻的關心與呵護,這在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圍、提高工作效率、化解企業潛在風險等方面,都有很大益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